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扫清权力路障,让群众有获得感
——简政放权新看点①
白龙
//www.workercn.cn2015-05-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群众的获得感和改革生死与共。扫除权力路障,释放社会创造力,是保证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

  有位90后大学生创业者感慨,年轻人创业不仅要“吃得苦”,还要“耐得烦”。“苦”主要来自资金、场所、人手等“硬件”的欠缺;而“烦”是因为在创业之初,面临资质、证照等需要政府部门审批的“软件”门槛。重重障碍之下,创业者如何抵达成功的终点?

  正是为了扫除“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路上的权力路障,激发人民群众尤其是年轻人的创业热情,中央不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此轮改革,通过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实现政府职能转变,从而释放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让更多人靠劳动和创造富起来。每个怀揣梦想的人,也将藉此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

  简政放权,是一场持久战。事实上,自2013年以来,国务院已取消下放800多项行政审批等事项,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然而,由于“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之间存在梗阻,改革进展与群众期待和经济发展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从“公章旅行”“公文长征”,到证明“你妈是你妈”、派出所要求提供“需要无罪证明的证明”,这些被人当成笑话来听的真实案例,折射的是权力运行中的深层症结。

  因此,根据中央要求,今年简政放权的重点可以概括为“砍掉砍掉再砍掉”: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中介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再砍掉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的关卡,再砍掉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通过对权力路障的坚决清除,彰显中央打掉“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坚定决心。这是此轮行政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点,也是治理理念的一次革新,即以更精简的机构、更有效的制度,解决部门机构改革动力不足问题,防止既得利益格局成为改革羁绊。

  对于各类创业创新的主体而言,简政放权则意味着“允许允许再允许”“可以可以再可以”。自改革开放以来,这是人们再熟悉不过、也再欢迎不过的制度红利。扫除权力路障,释放社会创造力,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是保证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甚至可以说,群众的获得感和改革生死与共。这是因为,改革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而人民群众才是生产力的主体。反过来讲,凡是存在部门利益和寻租空间的环节,就是阻挡生产力发展的路障,必然会剥夺群众的获得感,妨碍改革的推进。因此,行政体制改革的要害,就是清除寻租空间、打破利益驱动,让群众真正发挥推动历史、促进变革的力量。

  从根本上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打开大门搞改革是必然选择。对那些改革的难点、痛点,要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对大学生创业,可不可以少一些审批核准、多一些关心和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手续,能不能少几道关卡、多一些便利?经济新常态下,发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引擎,必须不断疏通阻碍创新发展的堵点,消除影响干事创业的痛点,扫除监管服务的盲点,持续为创业创新减负清障,激发创业创新的热情。

  简政放权,绝非“少管”和“不管”,而意味着“管好”“善管”,背后是服务意识的增强、治理能力的提升。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与部门习惯了以批代管,既缺乏服务意识,更欠缺这方面的能力。如何填补取消审批之后的空白?这就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信息化手段。比如,事中和事后监管,可否合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创新监管?一些跨部门的信息数据,能否充分及时共享?在这个意义上,“简”的另一面是“建”,既要建立统一监管平台,又要搞好综合执法建设,压缩权力寻租空间。

  “好风频借力,送我上青云”。通过这一轮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将产生无数个托举梦想的“风口”,让“创客”们御风而行、展翅高飞。而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也将获得新的动力之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