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休假是国家仪式向国民开放的最好方式
付小为
//www.workercn.cn2015-05-1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昨日,国务院发出通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调休放假,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

  作为第一个以立法形式确立的国家纪念日,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与中国烈士纪念日、中国国家宪法日、国家公祭日相并列,从不同的时空维度,共同确立和构筑起现代国家仪式体系。

  仪式庄严而肃穆。在纵横捭阖的历史长河中确定一个值得铭记的时点,以国家的名义追溯一段甚至可能屡忆屡痛的创伤,缅怀悼念那创伤里的人和事,乃至如何历经磨难重生、由哀愁至喜悦的点滴片段。而其所表达的鲜明态度,传递的国家价值,体现的大国担当,在将纪念日以最高规格的法律的形式确立之初即已明确。

  具体到抗战胜利纪念日,在纪念日法定的基础上,开放今年的纪念日为公众假日,有没有更深的意义?

  从休假角度来说,这是一个无论如何都让人欢喜的消息,也确实毫无意外地受到了最大程度的欢迎。但不免有人提出这样的问题,欢度假日的喜气氛围,之于国家纪念日的仪式感,是不是一种不合时宜的存在?

  一方面,特定的时间点总会让人不由自主地追及那段沉痛的过去,国家纪念日进一步铭刻下了这份沉痛。而另一方面,叠加的沉痛、严肃、仪式的终点,是为了让这个时刻是特殊的,是与其他任何时间节点相区分的,是最多数的中国人未必亲身经历,却能牢记在心的国家、集体共同记忆,以至于每年的这个日子,我们会不约而同地共同忆记那段历史,并唤起对历史更多的认识。

  沉痛的表达方式未必一定是哀伤,就像欢笑不永远意味着快乐。如果将抗战胜利纪念日上升为法定纪念日宣示的是重大历史节点需要仪式化,必须在最大层面得到确认,那么宣布纪念日当天放假,就是让更多人能够沐浴这场仪式。毕竟,任何实体形式的仪式活动,都只能接纳有限的参与者,但假日却是共有共享的。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当日放假,哪怕只是怀着对假日翘首以盼的心情,也更大可能地让更多的人记住了9月3日这一天。

  这一天,你可以笑逐颜开踏着秋游的步伐,不用怀着当年的国人那刻的感怀愁痛,何其有幸。但同时对这一天的期待、当日公共或私人活动构建起来的记忆,会让这一天成为你生命中、时间记点里特殊的一个,就像国庆日的特殊感那样。在这个意义上,开放假日本身亦是一种仪式的存在方式,它让人们以特殊的方式参与到特殊历史节点的纪念仪式中,拥有不一样的在场感,而在这个过程中所构筑的与历史对应的那些记忆,会升华为每个人对这个国家更深刻的认识及情感依赖,成为我们共同谱写新的历史篇章的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