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青年返乡创业为乡村治理储备中坚力量
林智勇
//www.workercn.cn2015-05-0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8年前,在大别山深处的安徽岳西县一个村庄里,我采访过一位年轻的村支书,他刚从“药都”亳州回到家乡。当时,农村里的年轻人都在往外跑,唯独他逆向而行。放下已渐入佳境的药材生意,转行当一个穷“村官”,村里没人理解他的选择,包括他的爱人。他上任后的“第一把火”,就是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在他的带领下,这些年村庄发展非常快,水泥路实现组组通,中药材产业全县闻名。去年他给我打来电话说,当初一个人坚守真的很孤独,但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回来了,村里有了大学生“村官”,老百姓利用网络销售农副产品,日子越来越红火。他叫江晨海,安徽省劳模,连续多年获岳西县“十佳”村党支部书记。

  3个月前,在回老家的路上,我遇到了一位女青年,她正要去探望一位贫困母亲。7年前,她和同事发起成立“山里人爱心联盟”,倡导“每天节约一分钱”,帮助贫困母亲。这些年,联盟成员已由最初的5人发展到300多人,他们先后帮助了27位贫困母亲和48名贫困学子,累计捐款捐物26万余元。她说,近几年参与爱心活动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在外工作的人也专程赶回参加活动。农村贫困母亲特别伟大,她们用孱弱的双肩扛起了整个家庭,帮助她们,心中也充满了正能量。每逢周末,她只要有空都会进村做公益。她叫聂响琴,岳西县国土局职工。

  2012年,宁夏姑娘陈晓燕辞去一家大型企业年薪15万元的工作,回到老家石嘴山市燕子墩村种枸杞。她和丈夫一起筹集了100万元资金,建起了3000平方米的枸杞加工厂,成立枸杞专业合作社,吸引了100多户农民加入。去年,合作社自创品牌在国外打开市场,客户从最初的3家拓展到30多家,销售额3000多万元。如今合作社已辐射到周边乡村,帮3000多户农户实现增收。陈晓燕说,当初返乡创业不是一时冲动,村里到处都是十几年的老枸杞树,被农民挖出来扔在地上,连柴草都不如。如今找到销路,遍地“柴草”变成了致富的无价之宝。

  “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这是贵州纳雍县青年李俊利用所学技术,带领身边群众养殖山羊发“羊”财的原因。2005年,在外打工的他深感“打工不如自己干”,毅然放弃高薪工作,回到家乡办起养殖场,4年后实现盈利40余万元。养殖场办得风生水起之时,他又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养殖业,提供种羊和免费技术指导。乡亲都说,“跟着李俊干,肯定有钱赚”。日前,李俊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面对荣誉,他说,农村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创业机会很多,有技术的年轻人应该早点回村里,带着乡亲们一起干,大家一起富起来。

  近些年,社会上时常出现关于“故乡沦陷”的讨论,有很多乡村确实变成了破败冷清的“空心村”。但毋庸赘言,中国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可能将农村和农民弃之不顾。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乐于见到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回到家乡,与乡亲们一起建设家乡。我们有理由相信,那些接受过良好教育、在外面闯荡过、拥有远见卓识的返乡青年,必将成为未来提升中国乡村治理水平的中坚力量。

  党的十八大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的号角,“美丽中国”必然也包括“美丽乡村”;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服务人民、奉献祖国,是当代中国青年的正确方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愿意到基层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