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日报:污染“按日计罚”需要统一执法力度
姜洪
//www.workercn.cn2015-04-2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环保法“按日计罚”的规定被认为是威慑违法企业的利剑,如今新法已实施4个月了,全国的执行情况如何?目前没有官方的综合信息,我们以点带面来看看端倪——新华社4月21日报道说,河北6家污水处理厂因在27天内被发现两次超标排污,被开出总额2047.57万元的罚款,这是今年新环保法实施以来,河北省首次开出的“按日计罚”罚单。

  有这样执法力度的不止河北一地。如此力度固然值得欣慰,但各地执法力度不统一的问题也同时浮出水面,不容忽视。某省环保厅近日在执法督查通报中就措辞严厉地指出,该省“按日计罚”的案件到目前还是“零”。不同的地方执法力度不同,不仅对企业单位不公平,对与环境质量息息相关的民众不公平,更极大损害了法律的权威。

  违法成本低是我国环保领域长期存在的顽疾,社会一直呼吁通过立法解决。全国人大常委会启动环保法修改以来,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又经过三次审议通过了新环保法,规定了按日计罚等刚性执法手段,极大提高了违法成本,被誉为“史上最严”和“有牙齿”的环保法。修改法律下了这么大的功夫,如果执法环节跟不上,不仅立法初衷无法实现,更会造成立法资源的极大浪费。

  新环保法如何落地?执法力度强的地方有其成功的经验,执法力度弱的地方好像也有“理由”:比如执法人员少、执法环境不良等等。但这些理由总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在一些执法领域,遇到执法力度弱的诘问,某些部门经常倒出类似的苦水。

  他们忘了一句话:“办法总比困难多。”你看,在广州,环保部门和公安机关建立起协调合作机制,公安机关将环保案件划归到食药侦查大队管理,而在此之前,环保案件属于治安部门管理。划归之后,环保和公安两个部门之间的联动、应急响应、打击力度有明显提升。

  执法力度加大,不仅仅能震慑违法犯罪,还能营造更好的执法环境,是一个良性循环。如果能认识到这一点,就不该一味抱怨。广东肇庆一家大型玻璃企业因废气超标被累计罚款达48万元,整改后废气排放已达标,该公司还将追加环保投资超千万元。公司负责人表示:“新环保法就是一条高压线,切勿触碰。”肇庆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也切身感受到,新环保法实施后,一些曾经阻挠突击检查的门岗保卫等,现在也有很明显的转变。

  环保执法的良性转变正在悄悄发生,但我们不能坐等。在确保法律统一正确实施方面,各级人大和法律监督机关需要持续发力,通过强有力的法律监督,让执法力度强的地方继续保持,让执法力度弱的地方跑步跟上。如果执法再不发力,问责追究没商量。如此,法律的“牙齿”咬动污染的硬骨头,不是什么难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