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首批十八位博士谈治学与科研:科研道路要怎样走?
//www.workercn.cn2015-04-1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青年焦虑:每天做导师的课题,很多还是横向课题,我自己的科研方向在哪里?

  科研方向:那些跟吃饭有关的事情

  洪家兴毕业的时候,导师、已故中科院院士谷超豪给了他两个忠告:第一,搞科研主要靠自己,选题方向都是你自己的事情,但是你一定要有一个理论上的目标,一步一步地向着这个目标走下去。第二,科研不要永远停止在一个水平上。

  “科学发展到了今天,看见一个苹果掉下来就想出万有引力的事情再也不存在了,恐怕要掌握宽广的知识才能做出好的工作。我是学习天文方程的,用天文方程解决了几何级的问题。要多学几个方向,有多几个方向的知识面才能解决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洪家兴说。

  范鸿义做研究有两把尺子,碰到一个问题,先衡量自己能不能解决,不能就放手。能解决就持之以恒。曾经有一个题目他用了13年时间才想出来。“当然,你不能13年就做一个题目。研究工作一种叫作兴趣研究,一种叫作生存研究。生存研究必须得做,要保证正常收入,否则吃什么?”

  “我导师跟我说过,什么样的科学发展最快?跟吃饭有关系的。”范鸿义说。

  上世纪90年代初,范鸿义到国外读书,认识到计算机对社会生活的影响力,此后他的研究就有意识地解决大位数据分析的问题。2000年以后,范洪义的提法逐渐受到国际统计界的重视,现在大位数据分析变成了一个很热的课题。2009年,他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主要贡献就是大位数据分析。

  “所以说做研究一定要跟生产实际相结合,因为计算机的迅速发展,解决这个方向上的问题就成为热点课题。”范鸿义说。

  “什么叫作重要的工作?基本的工作就是重要的工作,这句话是指导我一辈子的座右铭。”马中骐1984年得到杨振宁的邀请到纽约州立大学实习分校工作一年,这是杨振宁给他印象最深的一句话。“你做的工作是基本的,只要是正确的就能站得住脚。”马中骐说,“我1985年发表的文章20年后还有人引用。2004年剑桥大学出版了一本教科书《量性定理》,基本上就是用我们的方法。这就是基本的工作,就是重要的工作,20多年之后人家仍然会承认这是你的成果。”

1 2 3 4 共4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