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四个坚持”为亚洲新未来指明方向
//www.workercn.cn2015-03-2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并首提“亚洲方式”,对“迈向命运共同体”提出中国智慧: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

  习近平主席在去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主旨演讲中,曾以“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展现了轻松幽默、刚柔并济“习式style”,并发出了中国声音,传递了中国智慧。而世界也都在关注,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习近平将如何深耕外交主场,力促亚洲区域合作呢?答案是提出“亚洲方式”新理念,“四个坚持”新倡议,三个“不会动摇”再承诺。

  就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召开之时,也门、叙利亚、伊拉克依然战火不断,民族矛盾、利益纷争、恐怖主义、大国角力都在破坏着亚洲的和平与稳定。而我们知道,一个国家如果没有和平环境,也根本谈不上经济发展,因为战火随时可能毁灭一切,战争不论结果如何,人民永远是最大的受害者,也只有身处战火中的人民最能体会“和平犹如空气和阳光”的深刻。那么,亚洲如何构建起一个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同走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呢?

  其一,以“亚洲方式”新理念化解各种区域矛盾。“坚持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坚持实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坚持不同文明兼容并蓄、交流互鉴”有理念,有主张,有深度,有内涵,必将为构建亚洲安全提供新动力。冷战结束后,亚洲区域国家通过实践逐渐形成了相互尊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的亚洲方式,为正确处理国家关系、推动建立新型国际关系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其中,尤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最为显著,“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同时也是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发展国家关系,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在习近平主席首提的“亚洲方式”中,除了继承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的包容、尊重、平等,还增加了求同存异、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内容。“亚洲方式”的新理念体现着“亲、诚、惠、容”义利观,必将为解决亚洲局部冲突,化解区域矛盾带来新希望。

  其二,以增进理解,合作共赢摒弃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思维。亚洲一些地区之所以战火不断,除了民族利益矛盾之外,还有你输我赢零和思想作祟,大国利益角力冷战思维搅局。破解外力影响,需要本国国民团结自强,化解内部矛盾,要通过协商、合作、共赢来促和平,谋发展,如此才能让和平更长久,人民更幸福,社会更稳定,国家更富强。

  其三,以包容、理解、尊重、责任建互信,求共赢,谋发展。不论是人、社会、国家,责任与义务都是统一的,每个亚洲国家在追求自身发展的同时,都应该承担责任。构建“亚洲方式”,在政治观、合作观、安全观、文明观四个层面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四个坚持”新理念,在提出新主张之外,习主席也重申了中国三个“不会动摇”,“在前进的道路上,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决心不会动摇;坚持共同发展,理念不会动摇;坚持亚太合作发展,政策不会动摇”,“四个坚持”贡献了中国智慧,三个“不会动摇”更传递了中国责任,中国担当。

  “四个全面”指引下,中国经济正步入提质、增效、持续、稳定增长新常态,未来5年,中国进口商品将超过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将超过5000亿美元,出境旅游人数将超过5亿人次,这不论对亚洲经济,还是世界经济都是机遇和推动力。“亚投行”、“丝路基金”、“互联互通建设”、“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规划都让亚洲视野更开阔。和平发展的大趋势,世界经济的不确定,让亚洲成为命运共同体,“四个坚持”从观点、理念、主张、要求、责任各层面为“亚洲方式”指引了方向,亚洲各国唯有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凝聚亚洲共识,拿出实际行动,才能真正缔结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亚洲同盟,实现“各美其美”的亚洲梦,最终共同站上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刘立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