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中国教育报:教辅“出国”值不值得喝彩
//www.workercn.cn2015-03-20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薛红伟 绘

  编者按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华东师大版《一课一练》将在今年走出国门在英国出版,原因是英国教育部门希望借鉴上海的教学经验,以提升本国学生的数学水平。消息传来,有人说,这充分说明中国教育并不比西方差,我们不能妄自菲薄;有人说,一个数学教辅书说明不了问题,中国教育改革依旧任重道远;还有人认为,等哪天中国教育能输出思想和价值观了,那才真正值得喝彩。让我们一起分享几位作者的观点。

  中国教育,别丢掉你的自信

  ■耿银平

  中国的教育方法论,注重“学海无涯苦作舟”,注重扎实的基础知识的培养和灌输。在孩子的思维还是“一张白纸”的时候,给予更多的知识和思维的培养,给其未来人格的发展乃至综合素养,打下深厚的“物质和思维基础”。毕竟,创造力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应该有充分的知识积淀、广阔的思维通道作为必要支撑。

  “十字架人才”理念目前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同,十字架的“横”代表西方教育的知识面宽、创造力、适应性、独立性、敢于尝试和实践能力,顽皮和无所顾忌的个性;“竖”是指东方孩子的逻辑思维、知识深度、理解水平、统一规范、集体主义等。英国人“进口”《一课一练》,意在让英国孩子既具备本民族的“横”的特色,又具备中国教育的“竖”的优势,对其未来发展,应该是一个积极的补缺。

  英国最近发布了一份题为《如何成就一流教学法》的研究报告,这项报告说到教师需要“鼓励学生反复阅读,勾画重点,并背诵重点知识”,“心理学上的证据清楚地表明,迎合每个学生偏爱的学习方式来进行教学,对他们的知识习得没有任何好处”。一项针对孩子的最佳学习方式的研究也得出结论:如乘法表、易于诵读的儿歌、民谣和诗歌这类知识,必须要让学生死记硬背,直到他们能够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在强化知识灌输方面,所谓的“填鸭”,是有用、有效的,不能“一棍子打死”。

  遗憾的是,近些年,中国教育在注重开放、注重想象力和创造力评价的改革过程中,陷入了一种不自信,将西方的教育理念和模式当做“更好的教育”,将所谓的“轻松”、“没有负担”等当做重要的教育追求,而本国教育的一些优势和特色,却被忽视乃至被扔掉了。孩子不够快乐,就是“填鸭式教学”造成的;孩子压力大,承受力弱,祸首也是“填鸭式教学”,很多人把教育问题的一切责任都推给了传统教育模式。

  勇于改革固然是值得赞许的,可为了所谓的国际化和改革,将中国教育中的一些优秀做法和合理化成分都放弃了,切断了民族土壤的养分,这种教育上的妄自菲薄,是不足取的。

  当然,笔者绝非盲目地为“填鸭式教学”唱赞歌,让孩子都成为思维僵化而死气沉沉、毫无活力的“学习的鸭子”;而是想说,学习本身就是艰苦的,想要不付出代价和努力就取得成功是不现实的。我们的教育在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不能丢掉对本国教育的自信和坚守。(作者系河南省开封市信息工程学校教师、媒体评论员)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