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检察工作呈现新面貌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报告全面总结了2014年的检察工作,有两个地方让我印象深刻。一是报告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改革保障民生放在第一部分,这说明检察机关将该项工作摆在更重要的位置,反映了检察工作服从于着眼于发展的全局。2014年,无论是在保障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保障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方面,还是在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方面,检察机关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检察机关服务改革保障民生的职能作用将会越来越凸显,特别是在打击食品药品安全犯罪、加强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等需要加强多个政府部门的合力的问题上,检察机关可以发挥更多的积极性,争取更大的作为。

  二是除了依法查办职务犯罪、惩治腐败犯罪,报告还对一些社会影响大、舆论关注高的重大刑事案件给予了回应,如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办理刘汉刘维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严惩“全能神”等邪教组织犯罪,对“徐辉强奸杀人案”“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案”等冤假错案提出纠正意见,监督支持法院纠错。同时,加大对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久押不决案件的监督力度,监督纠正“减假暂”不当23827人,同比上升42.6%,监督有关部门对2244名暂予监外执行犯罪依法收监执行,其中原厅级以上干部121人。

  总体来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引用的数据很多,案件具体,事例典型,很好地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中国政法大学教授 赵旭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