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改革事业
二论全面深化改革从开局之年到关键之年
新华社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2-11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面对体制机制弊端,利益格局藩篱,新老问题新旧矛盾叠加交织,单兵突进难有全局改观,顾此失彼还会“按下葫芦浮起瓢”。错综复杂的社会情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决定了,只有依靠改革思维破解难题,运用科学方法统筹谋划,改革航船才能避开暗礁、涉过险滩,向着既定目标乘势而进。

  勇于担当体现改革的勇气,善于改革则反映改革的能力。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形成的总体效应、取得的总体效果充分说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仅勇于担当改革的历史重任,更善于从战略高度总揽全局谋划改革、运筹帷幄部署改革、协同推进深化改革,形成了上下联动、主动作为的大好局面,呈现出全面播种、次第开花的生动景象。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把“开局之年”的好思路、好办法总结好、运用好,对于在“开局之年”基础上做好改革“关键之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

  攻坚克难勇者胜,迎难而上智者进。全面深化改革考验勇气,更检验能力。能力的背后,是改革思维和方法论的有力支撑。从善于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到正确处理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关系、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的关系、全局和局部的关系、顶层设计和摸着石头过河的关系、胆子要大和步子要稳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从加强各项改革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到注重推动各项改革相互促进、良性互动、协同配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思维和方法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给出了用什么方法深化改革的具体答案,是我们党关于改革理论的深刻总结和重大发展,是当前改革实践的重要指导思想和实践指南,标志着我们党领导改革、执政兴国的能力提升到新的水平。

  深入思考改革思维和方法论的深刻内涵,贯穿其中的灵魂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基本国情出发,既积极进取又不盲目冒进,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既强调全局也兼顾局部,既注重顶层设计也鼓励基层探索,蹄疾步稳、稳中求进,这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突出特征,也是开局之年取得显著成绩的重要原因,体现了党中央求真务实、实干兴邦的执政风格,彰显了我们党驾驭复杂局面、统筹协调推进改革的智慧和能力。党员干部只有以高度政治自觉,积极主动地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改革思维和方法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才能不断提高结合实际推进改革的能力,为中央出台的各项重大部署举措落地生根创造更加有力的主客观条件。

  改革思维的确立和方法论的运用,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植入,而是要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握其根本要求,将之作为“活”的工具,解决改革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我国地域辽阔,各地情况差异很大,发展也很不平衡,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具体措施也应有所区别。只有活学活用改革思维和方法论,善于把治标和治本结合起来,善于把局部放在整体中把握,善于把眼前诉求和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才能有效破解阻碍改革发展的具体问题、长远问题、全局问题,以局部改革之功累积改革之利、促成全局之变,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关键之年取得关键性进展。

  “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不解决桥或船的问题,过河就是一句空话。”党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凝聚起亿万人民支持改革、参与改革、推动改革的磅礴力量。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和善于担当的作为投身改革大业,干在改革实处,我们就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改革不断跃上新的境界。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