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郑州晚报:31年后“传单寻亲”谁欠一个道歉?
陈广江
//www.workercn.cn2015-01-29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为了寻找31年前因超生被计生办抱走的孩子,四川简阳的邹玉花夫妇找遍了全市,甚至误将另一个孩子当做了亲生子收养了9年。为了找到亲生父母,31岁袁鹰(化名)把寻亲传单贴遍了简阳多个乡镇。直到2014年11月28日上午,袁鹰在简阳市贾家镇张贴的寻亲传单,被邹玉花的一个邻居无意中捡到,转到了邹玉花手中。父母与儿子就此重逢。(1月28日《新京报》)

  骨肉分离31年,今朝含泪相认,让人感慨万千。在感动、欣慰、祝福之余,人们不禁追问:还有多少相似命运的超生娃在苦苦寻找双亲?面对这种亲情悲剧,相关部门不能沉默无为,至少要拿出一个诚挚的道歉。

  为了骨肉相认,邹玉花夫妇和袁鹰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特别是袁鹰,打四五岁起就知道自己是抱养的,无论养父养母待他多好,也无法弥补心灵的创伤。“就想知道亲生父母什么样,再不找人就老了。”这句朴实的话让很多人读出了泪花。团圆的结局并不能淡化“传单寻亲”的悲剧色彩,也不能抹去曾经基层计生管理的乱象。

  31年前,邹玉花夫妇超生的孩子被计生人员强行抱走,连缴纳超生罚款的机会都没有,“政府做主给了别人,就是人家的娃了”,这种无情地剥离亲情的惩罚措施,即使按当时的计生政策看,也不合情、不合理、不合法。这种惩罚只能制造人间悲剧,无益计生工作。

  如今,当年曲解政策的计生人员多数已退休甚至逝世,追问谁来担责、如何问责,已没有多大的现实意义。在那个“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的时代,强行抱走超生娃的做法并非个案,何况时隔多年,如今的计生局也没有相关记录,问责基本无从谈起。

  尽管如此,相关部门也不该消极无为,至少相关领导要真诚地说声对不起。简阳市计生局一负责人表示,对于向计生局寻亲的群众,他们会提供信息查询等相关力所能及的帮助。这种自我救赎的态度值得点赞,但不能不说,这远远不够,提供信息查询等也称不上“力所能及”。

  直面过失,勇敢担任,计生局还欠一个道歉,还需拿出更积极的作为。一个细节是,袁鹰从计生局内部打听到,自己是本地超生的,不是外地抱来的,所以“传单寻亲”这种笨办法起到了作用,很快骨肉相认。简阳计生局不妨大大方方地来做这件事,以部门的名义、尽最大努力帮助寻亲者,比如发动乡镇计生组织的力量、利用官网等公共平台畅通信息等。倘若如此,善莫大焉。

  部门的名字改了,但责任不该丢掉。说到底,这还是一个态度问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