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法制日报:留住乡村医生法律服务不可少
刘勋
//www.workercn.cn2015-01-21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留住村医不仅仅是卫生行政部门的一家之责,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部署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更好保障农村居民身体健康,讨论通过《全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纲要》、促进优化资源配置和服务升级。将2014年、2015年对农村地区新增的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全部用于乡村医生,并进一步提高乡村医生养老待遇(1月20日《京华时报》)。

  有过农村生活经历的人都不会忘记乡村医生,特别是偏远地区的农村,村医就是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诸如防疫接种、感冒发烧、小伤小痛等都离不开村医。近些年,很多地区的农村经济水平得到提高,交通越来越方便,进城看病的现象越来越普遍,可是农村人口的老龄化趋势也在加快,农村老人尽管大多数都能实现大病进城、小病进镇,可是日常的康复性保健、常规性体检等医疗需求依然离不开村医。此外,在广大农村地区,留守老人照顾留守儿童的现象也十分普遍,老人自身及孙辈的身体健康都要依赖村医,特别是距离乡镇或县城较远的偏远地区,如果留守的老人及儿童就医不方便,会直接影响到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外出,降低某些农村家庭的收入水平。试想,如果老人量血压、儿童接种疫苗都要长途跋涉、翻山越岭,那么农民的医疗成本无疑变得十分高昂,这就直接影响到村民的生活质量。由此看来,小小的村医的确关乎村民切身利益。

  尽管国务院决定将2015年财政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全部用于补贴村医,可是留住村医还需要通过更多渠道提升其收入水平,提供更多政策性的免费法律教育培训,更多地提升村医应对医患纠纷的能力。

  其实,留住村医不仅是提升农村医疗保障水平的重要举措,也应该是三农建设及落实各项惠农利农政策的重要保障。医疗与教育是农民对未来生活的追求方向,所以村医的保障性政策不仅可以以公共卫生服务建设的名义执行,还可以以三农建设等各种农村工作政策的名义多渠道强化保障力度。很多地方,村医的角色不仅限于医疗服务,由于村医被村民广泛敬重,其公信力及美誉度较高,村医往往可以扮演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化解员,从基层社会综合治理的角度而言,村医又是农村基层社会的稳压阀。

  从村医角色对农村社会、农民利益发挥的特殊作用来看,留住村医不仅仅是卫生行政部门的一家之责,村医关乎农民切身利益及社会稳定和谐,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千方百计提高他们的待遇,让有能力的村医乐意留在乡村。各大中型医院要充分利用技术优势邀请村医免费参加培训,利用各种巡诊、义诊的机会对广泛分布农村的乡村医生进行上门帮扶。基层的司法所、派出法庭等司法机关也要对村医开展医疗领域常见法律问题的专题培训,提高他们知法守法的意识以及利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力度对给予村医的各项补贴、补助发放情况进行监督审核,确保各种保障性措施足额及时地发放到位,严查各种截留挪用行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