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深圳特区报:金融市场需要更多微众银行式的“鲶鱼”
匡贤明
//www.workercn.cn2015-01-19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只要有竞争,技术上的难题就不是难题;没有竞争,技术上没有难题也会出现难题

  1月18日,立足于服务“个存小贷”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正式对外试营业。这家银行定位为小额信贷,通过大数据对客户进行信用评估,并通过网络发放贷款。客观地看,这将实质性地提高贷方市场的竞争程度,有望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探出一条新路。

  长期以来,我国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十分突出。有数据显示,我国5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只有不到10%能在银行融资,且其融资成本合计高出银行贷款利率约50%,实际资金成本超过100%。这里面当然有多种原因,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我国金融市场尚未真正放开,市场化程度仍然偏低。在风险识别等单笔贷款费用大体相同的情况下,传统银行更偏好于大笔贷款,更偏好于大企业。这也带来了中国经济领域的一个悖论:资金面并不紧张,但小企业长期缺钱。

  解决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有很多途径,包括利用互联网进行风险识别从而实现贷款技术的突破。但更重要的是放开市场,形成多主体的银行体系。只要有竞争,技术上的难题就不是难题;没有竞争,技术上没有难题也会出现难题。

  因此,微众银行开始正式试营业,一方面,在技术上给传统银行带来了冲击,带来了鲶鱼效应。微众银行的互联网大数据借助腾讯旗下各种平台的资源,主要运用社交网络上的海量信息,比如在线时长、登录行为、虚拟财产、支付频率、购物习惯、社交行为等,为用户建立基于线上行为的征信报告,降低风险识别的难度和成本。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这标志着民营银行正式进入市场,打破了传统银行一统天下的格局。随着金融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中小企业将成为贷款争夺的重要对象。只要经营货币的不同银行都想方设法争夺优质客户,想方设法把货币“销售”出去,中小企业自然就会变成他们所青睐的对象。由此,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就能在体制上得到解决。

  未来几年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其中金融业的转型升级尤其重要。金融业转型升级的大方向,就是加快放开银行的准入门槛,让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的银行成为生力军,由此实质性地把金融发展建立在实体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切实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中小企业。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