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新华每日电讯:“四体不勤”是领导干部“四风”的表征
//www.workercn.cn2014-11-0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领导干部能力范围内的事情能否亲力亲为,正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一块试金石

  “只有潮水褪去,你才知道谁在裸泳。”用这句话描绘现今的官场特别是一些领导干部的作风现状,似乎尤为贴切。据《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河北某县委书记最近就感叹,在机场贵宾室关闭后,他连如何办理登机都不知道。

  当今时代,坐飞机出行对很多人来说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而办理登机手续可谓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但在一些领导干部那里,飞机坐过很多次,却不知道该如何办理简单的登机手续,岂不是咄咄怪事?

  之所以不会,只因为不为。一些官员凭着公款换来的贵宾身份,每每出行乘坐飞机时,往贵宾室一坐,自有周到的饮料奉上,还有代办登机等贴心服务跟随,哪里用得着自己操心?长此以往,官员自己动手办事的能力自然就退化了。

  不会办理登机手续,表面上显现出来的是官员自理能力低下,而深层次映射出来的其实是干部作风积弊。没有当领导干部的时候,很多事情都得自己干,可一旦当上领导干部,很多事情就要人代办。出门考察,有高级轿车坐着;参加会议,有人代写讲话稿;连上车都要人代开车门,喝茶的杯子和开会的公文包都要人代拿。这样的领导干部,处处喜欢摆官架子、摆谱显阔,而这正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作风体现。

  比作风问题更加可怕的,是领导干部自理能力低下背后,掩藏着人们不易觉察的腐败。在那些藏于花园古建里的私人会所中,一些领导干部与商人勾肩搭背、称兄道弟、推杯换盏,有几次是领导干部自己买单?长期与商人吃吃喝喝,有些官员竟不知道吃饭要买单这回事了。而商人送出的贿赂成本,以及由此换来的权钱交易,最后都要靠公众利益来买单。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收尾,但并不意味着作风建设收场。始终与深藏于一些领导干部头脑中冥顽不化的享乐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奢靡之风思想进行斗争,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持不懈地继续推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新形势下一场旷日持久的斗争。

  作为公务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生活问题无小事。很多领导干部最后犯事,刚开始都是从生活作风等小问题开始的。领导干部能力范围内的事情能否亲力亲为,正是检验干部作风的一块试金石。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良好经验,进一步完善党内规章制度,通过硬性规定,引导领导干部从推动作风建设、规范权力运行的高度,进一步重视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小节,努力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不转嫁自己的责任,不给他人添负担,才能不断增强生活自理能力,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不过,防范生活作风等小问题,仅仅依靠领导干部的自律是远远不够的,还要有效地借助他律。通过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以及定期组织召开单位员工参与的相关会议,让身边群众对领导干部加强监督多提意见,真正起到扯扯袖子、猛击一掌的作用,才能帮助走上邪路却仍未警觉的领导干部早日醒悟,早回正轨。

  有领导人曾说,领导干部带头起模范作用“是整党不走过场的一个重要标志”。始终紧盯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问题,早日发现问题、早日解决问题,推动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才能带动形成良好的官场生态和社会风气,为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增添新动力和新活力。(俞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