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礼重成债,人情成灾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我们家去年一年收入才2万多元,光送礼就送了近3万元。”重庆市城口县庙坝镇兴旺村村民李习琼谈到“送礼”很无奈地说。在这个国家级贫困县,被“人情债”困扰的不止李习琼一人。“酒宴”名目繁多,人情链越拉越长。除了传统的婚丧嫁娶、孩子满月、老人庆生外,出狱要办“冲喜”酒,买辆摩托车要办酒,家里牛羊下崽也要摆一桌。送礼对象从原来的亲朋、同事同学延伸到同事的亲朋、同学的兄弟姐妹。(11月5日《北京晨报》)

  有喜事请一些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表面上看是赚了,但中国讲究礼尚往来,以后人家请你,一样需要还债,这实则是“两败俱伤”,都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唯让酒店得利。事实上,办酒席尽量少请人,简朴务实,不仅可以减轻操劳的程度,还能减少以后的人情支出,何乐而不为?如果大家都能想通这个道理,并摒弃人多有面子的陋习,相信,人情链条不至于会越拉越长。

  有道是:人情债里多无奈,陋习蔓延世风坏。相交如水真君子,铜臭气中无真爱!另有诗为证:巧立名目摆酒宴,礼尚往来成祸患。变味人情快止步,世故枷锁要扯断。(诗/蛟潭月影、悠然阿朵 题/一介草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