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
江曾培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精当地描绘了我国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当前,“十二五”即将收官,十三五”将要启程,进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跃马扬鞭,为出色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

  在中共中央8月21日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习近平同志介绍了建议稿起草过程,强调了在起草过程中着力把握了几个原则。其中第一条是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既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倒推,厘清到时间节点必须完成的任务,又从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顺推,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这种“倒推”和“顺推”的结合,表明了在实现既定目标上既坚定不移,又重视从实际出发,体现着一种革命理想与求实精神的完美结合。

  一个美好的计划必定有一个美好的目标。“十三五”规划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纲领,它的一切决策举措都在这一目标导向下确定的。拿脱贫来说,尽管在“十二五”的前四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已从1、22亿人减速少到7017万人,今年有望再减贫1000万人,但仍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的任务还是很重的。对这块“硬骨头”,规划毫不含糊地表示要把它“啃”下来,到2020年实现贫因人口在现行标准下全脱贫,贫困县全摘帽。否则,就难于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由此可见,目标导向不是虚的,而是实实在在起着引领作用。

  要很好地实现计划目标所提出的各项任务,又需要从实际出发,面对新常态、新情况、新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十三五”规划分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形势和任务,提出并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破除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问题就是事物的矛盾,哪里没有解决的矛盾,哪里就有问题。人类的社会文明得以进步,就来源于问题意识。当意识到的问题解决了,社会或工作就会向前推进一步,随之又有新的问题产生,仍然需要以敏锐的问题意识及时发现它,研究它,解决它,从而推动社会和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历史无非是问题的消亡和解决,现实也无非是问题的存在和发展。习近平同志一再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正是在问题导向下,“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提出了许多切实有效的对策,将问题化作了更上一层楼的机遇。

  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体现着革命理想与求实精神的结合,闪烁着辨证唯物主义的光芒,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