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制裁与孤立不合时宜
//www.workercn.cn2014-07-3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与欧盟29日分别宣布对俄实施“迄今最严”制裁,涉及金融、能源和军事领域。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坠入冷战结束后最冰冷的谷底。

  俄西关系的起落令人唏嘘。曾几何时,俄罗斯与欧盟将建立从里斯本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一体化空间视为共同目标;俄罗斯与德意法等国的能源巨头为“北溪”“南流”输气项目的合作而觥筹交错;俄罗斯外长与美国国务卿共同按下硕大的“重启”按钮;两国总统也曾在华盛顿市郊汉堡店谈笑风生……

  如今,这些热络的画面,散若云烟,恍如隔世。乌克兰这个“地缘心脏之国”,竟成为引爆俄罗斯与西方恩怨的导火索。从刻意冷落索契冬奥会,到把俄罗斯从八国集团除名;从利用马航M17坠机事件进行道义与制裁的双轨加压,到翻出尤科斯的陈年旧案和指责俄违反《中导条约》,西方反俄阵仗不断升级,给俄罗斯在经济领域造成越来越明显的负面影响,譬如融资吃紧、资本外逃、市场信心动摇。

  目前,俄罗斯表示不打算用“以牙还牙”的方式回应,但这不意味着它会“无所作为”。虽说因实力不对等,俄很难反打制裁牌,但在经济领域,俄罗斯仍有“能源牌”可留待冬季出手,而军事领域也颇有肌肉可秀。近日,普京在北方舰队“海军节”庆典上再次表露打造现代化军事大国的雄心。此外,俄在毗邻乌克兰的南部地区举行大规模飞行战术演习,计划重建克里米亚塞瓦斯托波尔导弹预警雷达站,改建叙利亚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尽管俄罗斯一再表明无意卷入新战争,但这些“肌肉秀”意味深长。

  普京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作为,大大拉抬了俄罗斯民意对他的支持率。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日前宣称,乌克兰危机是华盛顿策划的“地缘政治项目”。很多俄罗斯人认为,俄西目前深陷僵局,背后是俄美之间的地缘利益冲突,西方对俄罗斯打压愈烈,反弹的强度也会愈大。

  尽管奥巴马否认美俄步入新冷战的说法,但不容回避的事实是,西方新一轮制裁正在引发世界对新冷战的担忧。曾任俄政府新闻顾问的英国记者安格斯·罗克斯伯勒说,如果俄西双方停留在冷战思维中,仍然时有冷战式的摩擦,结果将是双方剑拔弩张,而不是试着理解对方的关切。

  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任何制裁与孤立都是“双刃剑”。对对方的关切漠视甚或视而不见的做法,正在制造一个分裂的世界。

  合作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融合是时代潮流。在这样的世界上,制裁与孤立不合时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