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海昏侯
田东江
//www.workercn.cn2016-05-17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5月16日下午,2015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正式对外公布。江西南昌西汉海昏侯刘贺墓,不出意料地当选。自发现到发掘,该墓就一直吸引着公众的眼球,算得上是去年最家喻户晓的中国考古新发现,部分出土文物3月上旬还在北京搞了一次展览。该墓迄今已出土文物1万余件(套),其中青铜器、金银器和铁器等3000余件,玉器包括宝石、玛瑙、绿松石等500余件,漆木器3000余件,陶瓷器500余件,竹简、木牍数千枚……

  如果不是这些“丰富无匹”的出土文物,刘贺这个人,注定仍然只是浩如烟海中的历史典籍中极其寻常的人物。因为陪葬品引发了轰动效应,似乎“人”以物贵,要另眼相待了。该墓考古发掘专家组组长前一段就说:“目前出土文物表明,刘贺的真实形象与《汉书》记载的‘荒淫无道’的形象有差距。”理由呢?“刘贺做昌邑王时驻守山东,在孔孟之乡受过熏陶,从小就接受过儒学教育;此外,他兴趣广泛。刘贺的真实面貌还有待研究,但我认为,从目前资料来看,他绝对不是《汉书》中描述的那样。”考古发现诚然可以印证什么、澄清什么,不过,该组长的话听起来横竖觉得别扭。

  刘贺在《汉书》中是怎么被描述的?至少有这样几处记载。其一在《宣帝纪》。“元平元年(前74)四月,昭帝崩,毋嗣。大将军霍光请皇后征昌邑王。六月丙寅,王受皇帝玺、绶,尊皇后曰皇太后”。未几,“光奏王贺淫乱,请废”。在这里,对“淫乱”还只是有定性无内容。元康三年(前63),“封故昌邑王贺为海昏侯”。

  其二在《武五子传》。刘贺的爸爸是刘髆,武帝的六个儿子之一,刘髆的妈妈就是著名的“倾国又倾城”的李夫人;刘贺世袭了昌邑王的爵位。昭帝无后,霍光用太后的名义叫刘贺火速来接班。诏书是夜里到的,刘贺并无任何准备,第二天中午才出发。因为赶得急,自愿跟着的人又多,“行百三十五里,侍从者马死相望于道”,不得不劝说一些人回去。接下来这些事,后来都成了罪状:“到济阳,求长鸣鸡,道买积竹杖。过弘农,使大奴善以衣车载女子”,买特产还好说,后面这件属于强抢民女。看到长安城时,手下告诉他,按照礼法你得哭。刘贺说,喉咙痛,哭不出来。到了未央宫的望楼,手下又告诉他,你这回必须得使劲哭,刘贺才“哭如仪”。

  其三在《霍光传》。在那封大家一致要求打倒刘贺的联名上书中,透露了“淫乱”的具体内容,大致有这样一些。首先是来的路上,“不素食,使从官略女子载衣车,内所居传舍”。其次,“立为皇太子,常私买鸡豚以食”。第三,“引内昌邑从官驺宰官奴二百余人,常与居禁闼内敖戏”。玩儿些什么呢?有郑重其事地写上要赐侍中君卿娶十个老婆,有“发乐府乐器,引内昌邑乐人,击鼓歌吹作俳倡”。第四,“召皇太后御小马车,使官奴骑乘,游戏掖庭中。与孝昭皇帝宫人蒙等淫乱,诏掖庭令敢泄言要斩”。第五,“发御府金钱、刀剑、玉器、采缯、赏赐所与游戏者。与从官官奴夜饮,湛沔于酒”……综合起来,刘贺在位这27天,还用皇帝的名义到处要东西,共有1127次之多,其直接后果是“荒淫迷惑,失帝王礼谊,乱汉制度”。

  这就是《汉书》记载中的刘贺,那其实就是个没有想当皇帝而当了皇帝、却又不知道怎么当皇帝的纨绔子弟,满脑子就是吃喝玩乐。虽然霍光没茬找茬的意味不小,但这种出身的人倘若不是“荒淫无道”倒是要令人有几分啧啧称奇。当然了,我们的史书向有“成王败寇”的传统,所谓“董狐笔”实际上也存在诸多异议。这都不要紧,问题在于海昏侯墓的出土文物能否对“荒淫无道”证否,如何证否。我倒是觉得,出土文物越丰富,帮的越是倒忙,恰恰为“荒淫无道”提供了佐证。此外,在孔孟之乡受过熏陶就一定是正人君子,又是哪家的道理?清代戏曲大家李渔有句名言:“奸臣口里也说忠,逆子对人也说孝。”

  海昏侯墓的发现,必然使人们翻开历史的陈年流水簿子。然而,也正是这座海昏侯墓的发掘,让我们发现归邑后的刘贺过的仍然是滋润日子,虽然昌邑国废为山阳郡,昌邑王降为海昏侯,移居豫章,但是丝毫不妨碍他拥有巨量黄金。并且,终年只有33岁的他,却拥有16个老婆、生了22个儿女。这些客观上的事实,哪里用得着史书去描黑?现在,海昏侯墓当选年度十大的入选词说,“使我们有幸可以身临其境般感受西汉高级贵族生前的奢华生活、身后的复杂葬制以及地方诸侯与中央的关系”。我以为,这才切中了该墓发现和发掘的真正意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