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你怎么面无表情,是失温了么
卢雅君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一个有82个粉丝的公众号发了个推送,名字叫做《昨晚取关的那谁,我们来聊聊》,具体内容忘记了,大概是发现一篇推送之后一个人取关了。

  不知道为什么想到一句话:一个人有一百块拿走一块可能Ok,一个人只有一块拿走一块,那简直完蛋了。好像没什么关联性,但又好像有。

  最近一个朋友在犹豫要不要分手,八年感情,五年异地。对方一直强调“我们已经这么久了啊”。然后就是“矛盾-拖着-每天晚安-拖着-矛盾”无限循环。

  这一块钱,是你钱包总数的几分之几,要扔掉了吗?

  一个公众号的粉丝怎么掉的,两个人怎么分的,一群人怎么分道扬镳走散的。好像很快啊,取关只要三步操作,分手只要三个字,走散只要上不同的车,这么简单啊。

  可是一盆热水,冷却哪有那么容易呢。

  形容人特别冲动的时候做某事常用“一头脑热”,英文说两人相爱是“fall in love”,傻里傻气栽了爱的跟头。关注一个公众号可能是因为某个让你会心一笑的段子。这种感觉有点像发烧啊,体温高于正常温度所以比较容易意识到,赶快喝水吃药睡一觉。赶快努力告白追到手,“脑热”之后坠入爱河。

  前几天被科普了“失温”这个词,百度百科说它是个很可怕的情况:一般来说,失温是指人体热量流失大于热量补给,从而造成人体核心区温度降低,并产生一些列寒颤、迷茫、心肺功能衰竭等症状,甚至最终造成死亡的病症。这里所谓的人体核心区主要是指大脑和躯干内的心、肺等维持生命的主要器官。一直不知道用个什么词来形容那个朋友“纠葛”的感情状态,失温这词刚好合适。嗯,天冷致病,心冷致命。

  它跟发烧不一样,温度一点点流失,一点点麻木,潜移默化不好发现,但是重度失温是会死亡的,一段面无表情的感情没有办法长大,是会坏死的。

  矛盾来源于分歧,所以有了失望。爱情也好友情也罢,什么理想价值观,说白了就是“你说的老子不同意”,可我不愿意再“牺牲”时间说服有“独立观点”的你,你也不愿意“容忍”固执不理解你的我。意见相左,感情相持,感觉的温度计没办法“怦然心动”地上升,更不会因为“浪漫惊喜”飞奔,或许正在因为“心灰意冷”下降,以一种你看不见的微小形变姿态失温。37~35.55度,轻度失温,手脚发僵。

  定语太多,所以懒得改变。什么“一起走过了很长的路”“好不容易坚持到现在”这种定语一般不会在吵架的时候蹦出来,一般在考虑分手或者绝交的时候出现,经营感情太耗费精力所以懒得重新开始了,更何况开始一段关系简直是前途未卜的豪赌,真可怕。不然就等等看好了,看看对方有没有什么表示,一边等着一边消耗从前的温度:初见眼神的炙热,重逢拥抱的温暖……感情这盆热水一点点冷却,等着等着又一年了,好嘛,定语又长了,更舍不得了。35~33.88度,中度失温,意识模糊。

  可是矛盾和问题才不会因为你一直躲着就消失掉。一直觉得紧急情况下人的第一反应最真实最不会骗人,那些脱口而出的利刃或许早就在心里那个不满的阴暗小角落酝酿许久,什么“冷战一触即发”,不过是没解决的小疙瘩积着积着来给你算总账,很不巧,负债累累的你这次没法逃,连本带利输了个倾家荡产。33.88~30度,重度失温,死亡。

  Game over.

  你们的感情宣告死亡,你揪着医生的脖子怪他没给你发病危通知书,可是当初的热水这时候变冷从头浇了你一个透心凉:是你自己选择的三振出局呀。

  吵架时候不是有句经典台词么——“我忍你很久了”,我忍无聊的推送很久了,忍你一进门乱脱鞋很久了,忍你老是插话很久了……明明应该大声说“老子忍你很久了”,抡起袖子正式吵一架分析分析问题,你却跟自己说“不服憋着”,你看看,憋出毛病了吧。

  浪漫的场景可以用人力物力一蹴而就,感动可以突如其来,可是感情是日积月累的,心灰意冷,也是日积月累的。

  定语太长不是懒得改变的借口,反而是必须面对的理由,与其计算着一起走过的时间多长讳疾忌医,不如掀开看看伤口创面到底多大,是要及时医治治好它还是断尾求生放弃它。比起以前走过的路,未来的路更长啊。比起心疼跌绿的局势,止损更重要。

  你怎么面无表情,是失温了么?看个医生吧,赶紧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