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王祖文:人生有用与无用
//www.workercn.cn2015-08-2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当人们的兴趣点全部集中在“有用”上时,我们突然明白,这不就是当下人心浮躁的根由吗?这不就是现在人们不会过慢生活的深层原因吗?这不就是人们疏远经典的原因吗?这不就是一些人活的事实上只剩下钱和权吗?

  事实上,当一个人的价值观完全变成实用的价值观时,逐利和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不择手段只管眼前是不难想象的,自我主义实用享受是自然行事规则。除过这些,心中没有别的。

  但是,这样的价值观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道德失范、信仰迷失、人心隔膜、精神危机、灵魂出窍等等,一股脑儿排山倒海般来了。

  难怪人们越来越疏远读书,难怪假货屡见不鲜,难怪老人跌倒有人不敢扶,难怪活雷锋有人不稀罕,难怪一些已经披露的官员的腐败令人触目惊心,难怪投机取巧见怪不怪,难怪奉行势利者甚器尘上。

  我一直在思考:随着社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国人患焦虑症、忧郁症、冷漠症的人越来越多,统计显示仅焦虑症,忧郁症占到国人的十分之一,甚至更多。外在原因固然是社会竞争压力所致,内在原因在我看来与这种极端功利的价值观不无关系。至于成长畸形、爱情扭曲、家庭危机也与此不无关系,至于违法乱纪犯罪坐牢更是有直接关系的。这种价值观对一个个生命个体的戕害我们是否深入评估过、研究过?更不用说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的危害了。

  正是这样,我突然想到:每一个活在当下的人不妨适当顾及一些“当下无用”的东西,过一些“当下无用”的日子,看一些“当下无用”的书,交一些“当下无用”的人,做一些“当下无用”的事,写一些“当下无用”的文,画一些“当下无用”的画,让灵魂休憩在“当下无用”的时空里,让精神舒展在“当下无用”的天地里。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我感觉自己过的恰恰是“当下无用”的日子,活成了一个“当下无用”的人。从形而下的层面衡量,我曾经遇见过不止一次非常“有用”的事,那就是更大的地方欲用我,但我不仅主动放弃了,而且撒谎捣鬼般找理由放弃了,导致气得有关人员怒不可遏,拍桌子大骂:“你这知识分子就像厕所的石头,又臭又硬”,但是,我庆幸了自己冷静的放弃。因为我知道我的价值我的长处我的真实位置我的心中快乐在什么地方。从形而上的层面衡量,这些年来我和我的所有的同学同事走的路是完完全全不一样的。我就没事时写那些确确实实“当下无用”的文章,我在这样的话法中实现自己的价值。我是一个典型的不顾及“当下有用”的人,我不仅从来不加入什么作协组织,而且我也没有任何兴趣和当地的作家文人吆五喝六、拉拉扯扯。

  我不敢说,我这样的话法就好。其实,一个不顾及或者顾及不够“当下有用”的人,自然,“当下有用”的好事也不会主动找这样的人。但我想人活在世上,还是尽可能多按照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活为好,尤其是对于我们这样走过人生半程的人来说。其实,我非常庆幸我过这样的“当下无用”的日子,写“当下无用”的文章。其实,有用与无用,当下与长远,总是互为辩证,互为渗透,互为交织,互为依托。当下无用的东西未必日后没有用,当下有用的东西未必日后一定有用。社会不管怎么变化,主流价值观的东西,人类共同崇尚的真善美的大准则总是有相对恒定性的。

  世上的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有趣:当一个人以全部的力量紧追不舍“当下有用”的东西时,到头来不过两手空空而已,甚至完全是人生的负数也不是没有可能。相反,当一个人将大量的时间精力集中在“当下无用”的东西上时,说不定到头来就真正抱住了社会人公认的有用的东西。大家知道900多年前黄公望画的《富山春居图》,七年时间画了一幅画,连他自己都感觉无用并命名为“无用师卷”,最后交给了无用师傅。谁能想到到了今天,这幅画却成了浙江富阳最有用的招商引资的名片啊!

  无用与有用,真是互为魔术师啊!

  文/王祖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