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郑海啸:可喜的变化
郑海啸
//www.workercn.cn2015-03-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两会至此,可喜之处甚多。

  有一位已采访两会19年的记者,总结了今年两会的几大变化,其中有:美女记者少了,“武媚娘”没了;代表委员们认真了低调了;“打情骂俏”的没了;衣着朴素了;会议更加节俭了。依我看,这些变化都是可喜的变化。两会不是T台,也不是剧场,更不是某些明星的品牌推广会。让两会回归参政议政的“本色”,是建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国家的题中应有之义。

  我个人觉得今年两会的可喜变化之一是,雷人雷语少了。所谓“雷人雷语”,就是让有识之士哑然失笑,认为不值一驳,甚至即使是普通民众听了也觉得非常可笑的内容,总而言之是欠缺专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的体现。这样的雷人雷语今年明显见少。莫言谈农村,姚明谈体育,都是当行本色,没有人会认为他们在说外行话。

  1988年,著名儿童文学翻译家、安徒生童话的译者叶君健先生,偕同夫人苑茵女士,访问英国。他们的朋友安南爵士,时任英国上议院议员。受安南的邀请,叶君健夫妇到上议院做客,旁听上议院议员们的辩论。

  议会厅很像一个小剧场,座位是一排一排地升高,大概这是便于上议员们可以看清下边政府各部门的负责人。下边的平面空间当中摆着一条长桌,议长坐在长桌上首的一张宽大的太师椅上,主持会议。长桌两边坐着的是政府各部的大臣(即部长)。他们都聚精会神地洗耳恭听上议员们对国事的质询和建议。

  接着上议员们开始发言了。发言的内容很广泛,其中包括内政、外交、军援、社会秩序、老人和孩子们的福利,以及有关衣、食、住、行、牛奶、面包、鸡蛋等的质量问题。安南勋爵就英国当前的教育问题提出了一些问题。他列举了一些事实,指出当前的教育质量不高。他把教员的薪水低与教育的质量联系起来加以论证,要求政府立即采取措施。议员们所作的质问和所摆出的问题,都由在座的政府有关的大臣(部长)当场立即作答。他们毕恭毕敬,很有点像一个小学生回答老师的提问。有一位议员提出了大家每天所喝的牛奶,质量不好,含有有毒物质。这使叶君健夫妇大吃一惊,因为他们一直认为英国的牛奶在世界上属于上品,既浓又鲜。但这位上议员欲列举事实和科学论证,说明奶牛饲料的质量有问题,因而牛奶含有影响健康的成分。为此农业大臣立即站起来作出解释,并保证彻底调查,以后再作具体答复。

  这种对话,既紧张又热闹,在一定的程度上还相当激烈。苑茵女士不禁和老伴叶君健小声说:“这个部长很难当。”

  叶君健点点头说:这对于一些负责政府各部门的部长们确实也是一个考验——考验他们的业务知识和办事头脑及能力。他们没有秘书在身边,所回答的问题必须由他们自己当场作出。而且问题都是突如其来,涉及面很广,事先无法准备,如果有关部长对自己的业务不熟悉,他就无法作出答复了。

  除此以外,还有一件使叶君健夫妇感到惊奇的事是,部长们的记忆力非常好,每一位上议员的名字及所属党派他们都记得很清楚,因为他们回答议员们所提出问题时,总得先说一句尊敬的话:“某某勋爵,感谢您提的意见!”

  看来这些勋爵差不多都是各行各业的专家。部长们如果不内行,这些质询恐怕很难回答出来吧。从上议员们所质询的问题可以看出,他们对自己的提问确实也经过研究和调查,因此他们没有什么抽象的大道理,而是以具体事实和科学的论证作依据。

  中英两国政治制度不同,但他们参政议政的这种专业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完全值得我们学习,是可以加以吸取的政治文明。我相信,明年的两会,我们在这方面的进步还会更加明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