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马朝虎:农村教学点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表哥是一个农村教学点的负责人,这些年来,他最愁的事情,就是教学点的师资问题。

  教学点一般设置在离乡镇中心较远且偏僻的地区,本身基础较差,只是学区校的附属校。不少教学点校舍破旧,缺门少窗,学习工具、实验器材也没有。因此,那些教学点师生的教学、生活状态可想而知。

  这个学期,教学点的老师调整力度很大,除了表哥和另外一名家在本地的老师没有动之外,另外5位老师都被调走了。而新分配进教学点工作的老师,着实让表哥感到担心。

  其中2位老师,因为从事有偿家教活动,从城里被“发配”到这个教学点的——前不久,当地教育局出台规定,从事有偿家教活动的在职教师,经查实后,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行政处分、调至农村学校任教、解聘、辞退等处理。另外3位老师,是今年大学刚毕业新分配来的。

  这样的师资队伍,怎能不让表哥担忧?表哥注意到,因为违规、违纪被分到教学点的老师,普遍存在“破罐子破摔”的想法,在教学上不认真负责,而且都在想尽办法准备调离教学点。

  而新分来的新老师,说得好听一点是“到最基层最艰苦的地方接受锻炼”,但由于本身就缺少教学经验,同时囿于条件限制,很少能够参与上级行政部门组织的各类名师展示课、培训、讲座、交流活动,影响了教学水平的提高。这些年轻老师,也会因为恋爱、家庭等原因,绞尽脑汁地想调离教学点,很少有人全身心扑在教学上面。

  现在农村教学点的教师,通常都是居住在本村的老教师。他们有教学经验,但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相对较差,有的人还体弱多病或临近退休,教师队伍缺乏新鲜血液。农村教学点偏远的地理位置、不便的交通条件、艰苦的生活环境,致使鲜有教师愿意去教学点工作,即使去了,也很难真正安下心来。

  然而,作为教育主管部门的教育局,把分配去农村教学点工作,当成是处理违规、违纪老师的一种手段,或是让新教师积累工作经验的机会,本身就是在歧视农村教育,是在轻看农村教师。

  表哥最担心的是,长期这样下去,可能导致全社会也歧视农村教育。而农村师资力量贫乏,必将导致城乡教育的差距越拉越大,造成农村教育的恶性循环。

  表哥从农村走出来,现在又在农村从事教育工作,他知道农村教育的必要性,知道教育对农村孩子的重要性。表哥呼吁:千万不可轻视、放弃农村教育,更不要轻视、放弃农村孩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