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杂文随笔-正文
张泽峰:知与行,共刻追梦足迹
//www.workercn.cn2014-10-0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与其唠叨青年工作“费力又不讨好”,不如从自己的旧脑筋入手,猛砍掉那些不合时宜的官气、暮气,学会用新鲜的才气、朝气,有效提高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走进青年,赢得青年

  黄昏,河北科技大学静谧安宁。校园深处,传来一场激烈的讨论,“社会上不少‘拼爹’、拼关系的风气,年轻人怎么看?”“正在搞城镇化,大学生村官还要扎根农村吗”……这是共青团河北省委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目前,已举办406期,3万余人参加,覆盖了各行各业的优秀青年骨干。

  最初,不少学员以为,这只是一次再普通不过的培训,估计上上课、走走过场罢了。然而,等看到简朴却严格的会务手册,专题讲座、讨论会、网上平台讨论,白天听课、晚上还要交流互动,着实让学员感觉很充实,甚至有些“吃不消”。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省委书记等5位省委常委都站在了讲台上,知名教授也走进校园,与青年们一起梳理大政方针,解答青春困惑、思想迷惘。

  青年人的思维最活跃,问题经常很尖锐,传统古板的说教,他们不买账。比如空洞地动员扎根基层,不仅没人爱听,更没人服气。曾与习总书记一同工作过的正定县原县长,现场还原了领导人的基层往事,呈现出一个生动而又鲜活的青年干部形象。身边的真实,往往比道理更易让人接受。为了克服文件语言的枯燥干巴,读书班也“潮”了起来,微信上开了8个专题讨论分区,引导学员参与“微讨论”“微演讲”。

  学习经典,坚定信仰,点亮人生,这话说来容易做起难。是做青年的朋友,还是做青年的官;是为完成任务来灌输,还是为了答疑解惑来谈心,从根子上决定了培训的成效,也决定了共青团工作的亲和力。所以,与其唠叨青年工作“费力又不讨好”,不如从自己的旧脑筋入手,砍掉那些不合时宜的官气、暮气,学会用新鲜的才气、朝气,走进青年、赢得青年。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这种鲜活、生动、充实的青年读书班,真正从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汲取了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知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主动要从“学员”变为“宣传员”,将讲话精神播撒到广大普通青年中去。

  刘玉宝,一名扎根在农村的大学生村官,读书班结束后,他带着沉甸甸的精神食粮回到了滦南县南坨子村,他在反馈的微信中写道:“扎根农村,最重要的是情感认同。”一名基层团干部说:“以前培训大多在宾馆,这次是在学校里,与学生同吃同住同交流,很受触动。”打通青年的“情感区间”,就会让点燃的“星火”,悄然形成一股子温暖人心的燎原之势。

  中国古代哲学家认为,“致良知”“知行合一”,不以“知”吞并“行”,也不以“行”吞并“知”。个中道理,是对青年一代的激励,对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此理?解放思想,且读且行,用青年的语言风格感动青年,用青年的行为模式争取青年,以青年的进取精神激励自己,才能共同刻下追梦的足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