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杨同学错在为讨好而扯谎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7-05-24来源: 长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来自昆明的留学生杨同学,在马里兰大学2017年毕业典礼上的演讲,因赞美美国空气的“新鲜而甜美”,并声称在中国每天出门都要戴口罩,而引起轩然大波。

  美国绝不是什么都好,更多走出国门的中国人,早就明白了这一点;中国也绝不是想象中的那么糟糕,理智的美国人同样明白这一点。所以,把一个留学生的毕业演讲,上升到“辱华”的高度,说明我们还不够自信,还太为敏感。

  这位女同学,真正要谈的,其实不是雾霾,也不是空气,而是自由。为此,她找了两个论述层面,一个是以中国的雾霾来论述自由的空气,还有一个是以反映1992年洛杉矶暴乱的《暮光》,来论述自由的表达。其实,自由也是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只不过,关于自由的理解并不一样,我有我见,他有他见。

  一个留学生,因为新奇而产生别样的感受,甚至呼吸出外国空气的香甜来,这是很正常的,年轻人总是更容易偏激,从一个极端滑向另一个极端。能在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应该是一种荣誉,杨同学想要讨好台下观众,想到自由这个选题,把美国夸赞成自由的天堂,顺带拿故乡做一次反面教材,其实也是一种话术。但是,显然有些用力过猛,犯了为论证主题而扯谎伪造论据的毛病。

  雾霾是我们的心肺之患,这一点没什么好回避的,但要说“每当外出时都必须戴口罩”,肯定是用了夸张的修辞手法;尤其杨同学成长的中国城市是昆明,那里的空气质量一向挺好,这么夸张已经是扯谎了。还有,杨同学说自己去美国时带了5只口罩,结果发现用不上,可演讲开篇又说“我为了新鲜的空气来到马里兰大学”,似乎自相矛盾。

  杨同学接着谈到了自己观看《暮光》的体验。不过说实话,这部剧作所讲的洛杉矶暴乱,可不是一个好例子。原本只是四位警察疑似殴打了一名黑人,因为警察被无罪释放引发的暴乱,却造成了约10亿美元的财产损失,很多无辜的人受到伤害,约53人死于暴乱,数千人受伤。如果大家都这样去行使“自由权”,那样的天堂估计杨同学也不会喜欢。所以,杨同学就此发出的自由感叹,实在浅薄。

  她的演讲确有讨好观众的谎言,可能以前扯谎屡受好评,没想到这次闹出了国际影响。想必杨同学已经明白,扯谎的自由不是自由,更不是值得奋斗的自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