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刘根生:创业,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本报以《52岁创业,让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题,讲述了南京奥特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钱永贵的创业故事。当年,钱永贵要辞去国企副总职务去创业时,很多亲朋好友都反对:再干几年就退休了,还折腾什么?但他没有丝毫犹豫,凭借技术优势和敏锐的市场眼光走上了创业路。15年艰辛奋斗,终于创立了涡旋式汽车空调压缩机民族品牌。他用实践证明:创业,从现在开始永远都不晚!

  谈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人们往往马上会想到年轻人。青年人最少保守思想,最富创造活力,理应争做创业先锋。但创业绝不是青年人专利,中年人同样能抓住机遇在创业中释放人生光彩。青年人有自身优势,中年人有中年人优势,比如技术积累较厚实、管理经验较丰富、资源和资金较充足。然而,真要“从头开始”去创业,不少中年人又会因“太晚”而犹豫。其实在人生道路上,今天永远只是起跑线。真要创业,永远都不嫌晚,“现在”就是最好时候。创业不怕起步迟,就怕不去做。认准目标就去做,才能在克服困难中“越努力,越幸运”。

  柳传志创业也属于“中年奇迹”。在中科院,柳传志做了13年磁记录电路研究。因“不能忍受碌碌无为、虚度时光”,不顾“人到中年”,柳传志于1984年和10个同事创办了北京计算机新技术发展公司(联想集团前身)。奋斗14年,联想成了民族计算机产业的象征。这个传奇更给了许多创业青年以希望:“如果我足够努力,也可以像柳传志那样成功。”可见,创业不仅创造财富,还创造了精神。

  就人生而言,每个人都可能在某个行业中攀登到某个“顶点”。但山外有山,一个人如果不满足于已有“顶点”,就得把握发展契机,勇于从已有“顶点”折返大地,另觅新途再出发。“从现在开始永远都不晚”,实际上也是不为过去业绩所累而再创新业绩。这种自我超越精神尤其可贵。

  刘涛毕业于北大,是常德市临澧县副县长。34岁时,刘涛辞去官职回乡创业了。面对有人提出是不是因提拔无望的猜测,刘涛说:“国家不缺公务员,农村却太缺人才。”一个人的价值,不取决于他所处的位置,而取决于他努力的方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需要有志者勇于自我超越,到直接创造财富的地方去显身手。

  钱永贵说:“我觉得我的使命就是去创立一个民族品牌,为国家带来荣誉。”柳传志说:“我就是要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这又启示我们,勇于自我超越去创业,关键在于有责任担当意识。身处社会每人都有一份责任,个人责任无法替代。担当意识越强,创业动力则越大。创业或许有挫折,但挫折只是告诉你“此路不通,要再想办法”。创业也未必成为“第一”,直接创造财富本身就了不起。政府营造良好环境,有智慧者勇于践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社会必将因创业活力迸发、创业财富涌流而更加繁荣美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