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孙维国:创业培训需挤水
//www.workercn.cn2015-05-05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前天上午,我参加了一场创业培训。课堂设在市里一处礼堂,共有50多人参加培训。讲课者是当地一所职业院校的老师,还有一位从外地请来的创业培训师。他们每人讲课两小时,分上下半场。4个小时的讲课,我一直坚持没有离场,但最终还是令我失望。

  两位老师讲课都很精彩,有理论阐述,也举了很多创业例证,但都是诸如马云、柳传志等一些成功人士的创业例证。听起来都很有道理,但总觉得距离自己创业太遥远,帮助不大。实际上,这些成功人士的创业故事,网上有很多介绍,但他们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只能当作励志故事来激励自己,对创业者没啥实际帮助。

  这次创业培训是政府组织的,我们都是免费去听课。但如果不是朋友介绍,我根本不知道有这场创业培训,更参加不了。原本想在创业培训课堂上学到一点有用的东西,没想到4个小时听下来,一无所获。我想要的东西,一样都没“获得”。

  怎样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创业项目?创业场地怎样选择才合适?怎样装修才省钱?创业如何融资更便捷?创业怎样有效规避风险?如果创业失败怎么办?这些问题虽然很具体,但对我这样有意愿的首次创业者,非常有帮助。这才是我想要的创业培训“干货”。

  参加创业培训,就是想得到具体的实战指导,创业理论说再多,看似正确无比,实则全都是“正确的废话”。两位创业培训老师尽管讲课很精彩,但恐怕都是在纸上谈兵,很可能他们并没有亲身创业过。他们讲述的创业理论和例证,都是从书本上得来的,而非自己亲身创业的经验和教训。

  我认为,对于想创业的创业者,创业培训非常有必要,但如何选择创业培训老师,显然值得思考。既然创业者需要得到具体的创业帮助和指导,创业培训老师最好是某一方面的亲身创业者。

  分类培训或许是个好方法。想开网店的创业者,培训老师就让已经开了网店的创业者来担任;想开小吃店的创业者,培训老师就让已经开了小吃店的创业者来担任。因为创业项目不同,所遇到的创业问题也会有所不同,需要得到的具体帮助和指导也不尽相同。有针对性的创业培训,更具实用性。让亲身创业者培训想创业的创业者,指导性更强。

  创业培训不需要讲大道理,需要实实在在、毫无水分的“干货”。让有实战经历的创业者,开展分类培训,效果肯定比单纯的讲道理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