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焦点人物-正文
解放日报:因“纯粹”让世界更美好
——“邹碧华现象”启示之三
//www.workercn.cn2015-02-28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熟悉邹碧华的人,都喜欢用“纯粹”来形容他。从同行到工作对象,从上级到信访者,都说:他跟有些干部不太一样。无论是当一名学者,还是走上法官岗位,位高权重、名利加身,邹碧华始终保持本色,双肩包、挤地铁,排队买咖啡、工作到深夜……他说:“我们做得好一点,社会就更进步一点。”

  纯粹,就是没有杂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在《纪念白求恩》中就提出要做“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在很多优秀共产党人身上,都有这种纯粹。红岩烈士何功伟出身于富裕世家,被捕后面对百般劝说,他只要点个头,就能回家,但是他没有点头,而是留下了三封诀别书。他对妻子和未见面的孩子说道:“在临刑前不能最后的和你见一面,不能吻一吻我们的小宝宝了!我一定坚守阶级立场,保持无产阶级的清白,忠实于党。好好地教养我们的后代,继续完成我们未完的事业!”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是革命年代对纯粹的最好诠释。

  如果说革命先烈需要仰望,那么邹碧华就为我们提供了在现实生活中效仿的样本。共产党人的纯粹,并不是所谓的单调或者单纯。邹碧华既是桃李天下的学者、有口皆碑的好法官,还是田径国家一级运动员,学习美术、热爱诗歌、技术专家……他的人格魅力来自丰富的人生积累。被人们称为“完美”主义的他,在现实中并不是没有困惑和挫折,可以说自从走出家乡的那棵大槐树下,压力就始终沉甸甸地挂在他肩上,但他不抱怨、不放弃,始终以温润如玉的君子之风,真诚对待他人和社会,感染着人们一起推动事情“一点一点往前”。

  纯粹的人,总有共通之处。这是人品、气质和能力的集中反映,是对理想信念的身体力行、一以贯之。不可否认,这种纯粹在今天,遭遇了很多现实困扰和功利思想的挑战。一部分干部或者“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或者习惯于“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

  这样一对比,邹碧华这样的干部,当然使人眼前一亮。多元时代,众多诱惑,为什么他能经得住权力地位变化的考验,而不改一贯的纯粹?就是因为理想信念已经牢牢铸就了他的材质,让他能够坚守自己的方向——“做一名有良知的法官”。邹碧华留下的满室书山、著作等身、一系列司法改革设计蓝图……这一切都在无声诉说,在我们这个时代,一名好干部是如何炼成的。“先立乎其大者,则其小者不能夺也”,这是邹碧华引用的孟子哲语,也是一名当代共产党人应有的情怀。

  目送楷模远行,我们不该只是仰望者。在各种利益诱惑、改革阻力面前,邹碧华常说的“让世界因我而美好”就是最好的座右铭,鼓舞人们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常记慎独慎微,不被功利所迷惑,不因挫折而颓废,用人格温暖向世界传递光和热,把自己的力量融入整个社会的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