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文汇报:争当敢于担当的模范
//www.workercn.cn2014-04-08来源: 文汇报
分享到:更多

    强烈的担当意识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无原则的争强好胜、敢作敢为,而是建立在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深刻预知、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准确把握、对自身所承担的责任的清醒认识和履行职责能力的坚定自信等基础之上

    “犹有国人怀旧德,一腔热血祭先人。”清明时分,全国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祭拜先烈活动,对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重温中,涵养着我们生生不息的民族魂。

    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是共产党人的终极奋斗目标。多少年来,正是这样一个理想信念,鼓舞了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为民族的解放,为人民的幸福,殚精竭虑,勇往直前,谱写着壮丽篇章。可以说,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敢于担当历史责任,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和力量之源。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中多次使用“担当”概念,并把“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作为执政理念,他要求广大干部有担当精神,强调“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面向新的征程,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切实把敢于担当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精神追求,争当敢于担当的模范,做出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

    敢于担当,是指对事业的担当,对历史的负责。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就是敢于担当的具体体现。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敢于担当的历史。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两个100年”的奋斗目标,即在建党100周年时把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国100周年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确是一项十分繁重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因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面对未来,要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增强担当意识,强化为党尽责、为国奉献、为民分忧的担当精神,并且把这种敢于担当的精神落脚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精神追求上。

    担当的本质要求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

    强烈的担当意识不是凭空而来,也不是无原则的争强好胜、敢作敢为,而是建立在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科学判断、对党和国家发展目标的深刻预知、对人民群众热切期盼的准确把握、对自身所承担的责任的清醒认识和履行职责能力的坚定自信等基础之上。我们所讲的敢于担当,与认真负责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甚至可以说,敢于担当必须认真负责,认真负责才能敢于担当。因此,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思想上清醒地认识到自身所承担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一定要在行动上认真履行自己所承担的职责,做到守土尽责。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责。”党员干部履行责任,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是一种义务,是一种天职。责任意识,反映人对自身所承担的分内工作的一种精神面貌、工作姿态、思想境界,也是我们每个人为了事业而奋斗的思想基础。责任意识增强了,就能不忘重托,牢记职责,把精力和情感倾注在事业和岗位上;就能在工作中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忠于职守,奋发有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干部,强烈的责任意识是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思想基础和必备的政治素质,也是成就事业的条件、成长进步的动力源。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思想,以强烈的责任意识,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淡泊名利、追求事业,在各自的岗位上作出应有的贡献,把手中的权力视为对人民群众的责任,履行为人民谋利益的职责。

    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

    从当前我们党所承担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发展要求、人民群众对党的干部的期待愿望来看,领导干部要有敢于担当的素质和能力,贵在有敢于担当的政治定力。政治定力最核心的内容是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毕生的追求,因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就成为共产党人最根本的精神家园。只有坚守正确的理想信念才能有担当,才能敢担当。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在政治定力上发生问题,就必然会犯错失误、甚至会违纪违法。因此,政治定力,在干部素质和能力的内涵结构中,处于核心地位。它决定着干部的其他素质和能力的目标和方向,也决定着干部其他素质和能力的价值和意义。

    干部的政治定力需要干部的无私情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唯一根本宗旨,也是党员领导干部敢于担当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为公、事事出于公心,才能坦荡做人、谨慎用权,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他还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的精辟论述,直指为人为政的根本,切中干事创业的要害,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

    铭记历史,才能更好地开创未来。思念不是终点,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继承传统、弘扬传统,担当起我们应有的历史使命,这才是对先烈们的最高礼赞。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