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微论
吴左琼 朱丹
//www.workercn.cn2016-12-13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禁止外卖打包”

  不妨有堵有疏

  近日,有广西南宁学院的学生反映称,从12月1日起,学校禁止任何食品的外卖派送,学校食堂也禁止打包食物,该规定使得学校食堂拥挤不堪。对此,南宁学院表示,制定此项规定是因为学生经常打包食物致使宿舍门口垃圾成堆并散发气味;此外,外卖食品存在着安全风险。(12月12日《北京青年报》)

  控制外卖和控制用一次性餐具打包,的确有利于校园环境,也有利于学生的健康,但不能简单地只堵不疏:首先,校园食堂的就餐环境应得到保障,起码“拥挤”不该是其代名词;其次,校园食堂,学生应有话语权。食堂饭菜质量如何,哪些菜品更受欢迎,学生最有发言权。所以,除了校长、教师“陪餐”之外,应让学生代表参与对校园食堂的监督,对服务态度、食堂卫生、菜品质量等各方面进行评定。食堂多为学生考虑,价格合理,选择多样,才是“抓住味蕾、留住学生”的真谛。

  (吴左琼)

  带男孩进女澡堂

  暴露性别教育缺失

  12月5日,有读者报料称:在公共澡堂,妈妈带着孩子洗澡无可厚非,可是10岁的男孩子都要带进来,多少让人感觉不自在,很尴尬。(12月12日《山西晚报》)

  孩子已经10岁了,有了清晰的性别意识,这个时候带孩子去女澡堂洗澡,不仅是一种不文明的体现,也可能导致孩子心理出现问题。再者,澡堂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场所,也是一个隐私场所,带男孩子进入女澡堂,也是对其他人隐私的侵犯。这一事件暴露出一些家长性别教育的落后。因此,增强性别意识,扭转性别教育观念,别不当回事;另外,还需要从法律上对这种行为进行明确和规范,这才是避免尴尬的治本之策。

  (朱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