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莫把砒霜治病当笑话听
//www.workercn.cn2015-09-21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莫把砒霜治病当笑话听

  9月19日,2015年度“求是奖”在中国科技大学颁发,血液病专家、83岁的张亭栋教授获得“求是杰出科学家奖”。张亭栋是血液病专家,使用砒霜治疗白血病的奠基人,他的发明通过与合作者的研究在1990年代后推广全国,其后推广到全世界,成为当今全球治疗APL白血病的标准药物之一。(9月20日《长沙晚报》)

  毛建国评论说:砒霜治病,很多人把它当成笑话听,对其百般嘲弄。可这只是一种浮躁的情绪,而非专业的学术质疑。学术怀疑既存在目的性,也存在方法性。从目的上讲,怀疑要真正奔着学术而去,不应带有成见和偏见,不能有人身攻击。从方法上讲,怀疑需运用学术的方法,而不是无理取闹,更不是胡搅蛮缠,让严肃的学术议题沦落为口水话题。你可以怀疑砒霜治病的正确性,但要言之有据,要通过大胆怀疑、小心求证,努力提升自己的能力和素养,努力论证自己的怀疑或者发现新的怀疑。

  别让“古董月饼”成古董问题

  中秋将至,又到了月饼销售的旺季。杭州富阳的方先生说,自己家里有盒古董月饼,生产日期是2005年,到现在已经有十个年头了,可是看上去却完好无损。方先生现在的怀疑是,一盒月饼放这么长时间都没坏,肯定有问题。(9月20日《扬州晚报》)

  戴先任评论说:此次媒体联系上了“古董月饼”的制造商浙江西子宾馆,对于“古董月饼”,他们并没有给出明确说法,他们现在是否仍在生产月饼,这些问题是否仍然存在?这迫切需要答案。有些生产问题月饼的商家,或许已经成了老字号,在业界享有“盛名”,对于这种现象,职能部门也不能无视。进而言之,要想净化食品市场,就必须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黑名单制度,将严重违反食品安全法的不良商家,纳入黑名单,罚到倾家荡产,甚至终身禁止其涉足食品行业。唯有如此,才能让公众吃上放心的月饼,过上放心的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