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老人摔倒溺亡谁是罪魁祸首
//www.workercn.cn2015-09-0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老人摔倒溺亡谁是罪魁祸首

  8月30日,河南开封暴雨,路面积水成河。一老人骑电动车涉水时突然倒地,在水中不停挣扎。多名路人上前围观后又退回。三分钟后,老人被几名路人拉起,却已死去。

  是谁杀死了这个老人?不是积水,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积水本没有机会溺死老人;不是冷漠,三分钟后还是有人上前将老人扶了起来;是犹豫!是在“扶就负责”的恶例面前的权衡再三。老人需要的,只是毫不犹豫地冲上去,扶一把,可是,我们没有勇气。

  要恢复这种勇气,就不能容忍那些被人扶却反咬一口的老人。他们蚕食了社会的正气,将更多的老人置于无人敢救的险境,必须对他们依法严肃惩处。

  要培育这种勇气,需要提供更多的救济和帮扶渠道。比如,《深圳经济特区救助人权益保护规定》中有“责任豁免”“谁主张谁举证”等规定。另外,公益组织向扶老反被讹的人颁发“委屈奖”。只有法律站起来了,“遇摔即扶”才会成为普遍的选择。

  提高城管素质功夫不在学历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日前透露,近日将面向社会公开招录500余名城管基层执法人员,报考人员均需要具备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引起热议。

  在很多人看来,城管无非是驱赶小摊小贩的,工作简单没技术含量,何必设置学历门槛?这从反面证明,确实要想办法提高城管的执法文明。事实上,早在2012年,上海市就曾公开招考538名城管执法人员,要求“大学本科及以上文化程度”。甚至,因为解决户口等优厚待遇还吸引来了硕士城管。但高学历是否意味着高素质、高执法水平,有待实践进一步检验。

  其实,与正规城管相比,更需要加强培训的是那些协管员。眼下,一些城市执法人员不足,很多通过较低门槛招录的协管员,与“正规军”相比,执法水平差了不少。改善城管形象,提高市容管理水平,需要提高执法队员的学历和素质,更要理顺管理体制,对协管员加强培训和管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