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谌尘
//www.workercn.cn2015-08-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扶梯左行右立不提倡别成添乱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官微发布提醒称,搭乘地铁扶梯已不提倡“左行右立”,只提倡“站稳扶好”。

  其实,不再提倡“左行右立”的不只是南京地铁警方。据报道,曾在世博会期间大力宣传“左行右立”的上海,自2012年起也不再着重提出这一口号。而在被视为“左行右立”践行典范的香港,政府和港铁公司近年来也更加强调在扶梯上“握扶手,企定定”(握紧扶手、站定不动)的理念。

  原因何在?梳理南京地铁警方和电梯专家的说法,理由有这么几个:扶梯仅右侧受压容易磨损;在电梯上行走易引发事故;通行效率不高。应该承认,在电梯事故频发的今天,这些理由是有说服力的。看来,原本被视为文明表现的扶梯左行右立,其安全性确实有待重新检验。

  可令人不解的是,南京地铁官网《乘坐地铁安全须知》中仍提出“应靠右侧站立”。麻烦来了,乘客该听谁的呢?在人员密集的地铁扶梯上,安全不仅取决于电梯设备状况,也取决于人流的秩序。而要地铁扶梯安全有序,警方和企业都有责任,双方最好先统一认识,以免给乘客添乱。

  终结靠油吃饭先得管好企业

  陕西志丹县日前发生一起油井泄漏事件,污染河道数公里。据了解,陕北油田密集,漏油频发,村民农田动辄被污染,一些村民“靠油吃饭”,对漏油索赔、敲诈甚至倒卖原油。

  老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而这敲诈和盗窃齐上阵的“靠油吃饭”吃相忒难看,真叫人感到悲哀。但是,这背后的原因却不能不查。当黑色的原油滚滚流入绿色的农田,被侵蚀的不仅是这片土地,还有整个传统农耕生活和立身其上的安稳感。村民“只要有漏油就去要钱”的背后,是深深的生存焦虑。而漏油事故频发的背后,则是企业输油管线建设标准过低、管理不善、轻视环保等问题。

  可见,是先有企业对生态的不负责任,才有村民的“靠油吃饭”。由此,我们更该追问,面对频繁的漏油和不断破坏的生态环境,企业和政府监管部门,是否尽到了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