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林风
//www.workercn.cn2015-03-1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10多个红头文件为何治不了污染

  海南澄迈县盈滨半岛旅游度假区内,永安正大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生产饲料带来的臭气、噪音和粉尘污染问题,让周围千余户居民叫苦不迭。2013年以来,澄迈县相关部门先后下发整改文件10多个,企业却一拖再拖,污染问题至今悬而未决。

  看了这条新闻,第一感觉是心疼。对周边居民而言,本来是抱着疗养身心的目的购房,未承想花了大钱,“漂洋过海”换来的竟是臭气、噪音和粉尘。民众投诉3年、政府下达10多个文件都不见好,到底还能不能把任性排污管好了?

  有些现实需要正视,比如整改难度大耗时长、工厂搬迁耗时耗资、企业工人阻止等等,但困难不是挡箭牌。企业之所以敢任性敢拖着,很大程度上是政府部门惯出来的——执法偏软、未按期监督整改、文件成“空头支票”。如今,“有牙齿”的新《环保法》已经实施,是该动真格了。

  在哪里起诉电商不由电商说了算

  16日,针对消费者起诉天猫,而天猫提出管辖权异议一案,北京海淀法院作出驳回天猫公司管辖权异议的判决。今后,消费者与天猫等电商打维权官司时,有望在自己的住所地就近向法院起诉,而不用前往电商公司所在地。

  这是电商的时代,这是网购的时代。据统计,2014年我国电商交易额达13万亿,全年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49.7%。与网购一同增长的,是网购纠纷诉讼。然而,由于此前关于网购纠纷诉讼的管辖权一直存在争议,起诉维权并非易事——考虑到异地诉讼所需的路程、时间及费用,不少消费者选择放弃起诉。这不仅对保护消费者权益无益,从长远看,更不利于建设一个公平、健康的电商经营和竞争环境。

  海淀法院依据《民诉法》解释相关规定,认定天猫自定规矩“一审在余杭审理”无效,这给今后类似案件的审理立了一个标杆。接下来,重要的是向消费者普法,并督促相关电商网站,早日将类似“霸王条款”从所谓“协议”中抹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