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评点新闻
//www.workercn.cn2015-01-06来源: 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过多年轻消防员牺牲说明了什么

  1月2日13时许,黑龙江哈尔滨市北方南勋陶瓷大市场仓库发生火灾,造成5名年轻的消防战士牺牲,其中年龄最小的赵子龙,牺牲时才入伍4个月。

  据公安部统计,2008年至2012年的5年间,牺牲在救火一线的消防人员超过140人,平均年龄只有24岁。

  出现这种情况,与我国消防员队伍现行职业化程度不高有关。我国一线消防队员主要是由义务兵构成,而且服役期也仅为两年,不少新兵基本没有接触过复杂火情,也不懂得如何保护自己,刚刚积累下经验,又到了退役的节点。消防救灾对消防员的技术含量和职业素养均有着非常高的要求,不仅需要勇气胆量,更需要丰富的经验。一支消防队伍主要由来去匆匆、职业化专业化程度均有限的年轻消防兵组成,显然无法满足上述要求。

  无论是为了保障消防员 自身安全、减少消防员伤亡的悲剧,还是为了提高救灾效率、降低火灾损失,我国现行职业化程度不高、人员构成过于年轻的消防体制,都应尽快加以改进。(张贵峰)

  高速路不能代收一级路通行费

  广西河池市至宜州的金宜一级公路东江收费站,2014年12月31日中午12时停止收费。然而,拆除了东江收费站后,当地却换了一个方式收费:今后通行宜州至河池高速河池东的车主,除了交高速公路通行费,还要多交10元通行费。

  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不得有在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之外加收或者代收任何其他费用的行为。可见,高速公路收费站在收取高速通行费之外,代收一级公路通行费,违反了这一规定,不合法。另一方面,高速公路收费站代收一级公路通行费不合理,有失公平:按照这种办法收费,意味着市民下了高速公路通行这段一级公路要交费,但市民只要不上高速,在这段路上行驶就不必交费。

  在民众看来,阻碍出行的,不只是收费站,更是背后的通行费。让高速公路收费站代收一级公路通行费,就逼得市民为了省下10块钱,不得不选择在其他高速路口下高速,绕道进城,增添新麻烦。(何勇)

  考研热降温的喜与忧

  164.9万!继去年考研人数下跌后,今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又减少了6.5万人,宣告这场持续了20多年的考研热开始明显降温。

  考研热开始明显降温,这一变化让人亦喜亦忧。

  喜的是,考研热降温反映了社会上学历崇拜的虚火正在降温。与前些年部分用人单位唯学历论英雄有所不同,近年来一些单位在人才录用上越来越趋于理性和务实。用人单位更看重求职者的实际能力、发展潜力以及人格修养。忧的是,考研热降温暴露出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堪忧。而用人单位对录用研究生的热情降低,其实是对高校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不信任。

  我国的研究生教育本就存在“虚胖”问题,“瘦身”既是现实所逼,也是人们乐见其成的一件好事,关键就看各高校如何积极应对了。考研热降温,正可以倒逼高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浦江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