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燕山快笔
//www.workercn.cn2014-11-2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农民工讨薪被打欠薪者何以嚣张

  打工讨不到工资,找县劳动监察大队维权,20多名农民工被约去“领工资”,却遭遇棍棒伺候,带头者被打得跪地求饶……发生在陕西铜川宜君县的一幕,让人见识了讨薪者的不易和欠薪者的嚣张。

  如今时过半个多月,警方专案组仍在调查真相,劳动监察大队给欠薪劳务公司发函无回音,膝盖骨折的农民工转院治疗。作为旁观者,确实为警方和劳动监察部门着急,欠薪98万元是明摆着的,暴行的指使者又不是过路群众,难不成肇事的劳务公司人间蒸发了?

  每到年底,总能看到各地住建、人社等部门站出来给农民工讨薪“撑腰”。然而,讨薪的血泪故事依旧不断上演。农民工欠薪问题,固然缘于老板的无良,但更重要的则是社会信用机制缺失、法律法规不完善、执行力不足和农民工维权渠道不畅。具体到这起事件,如何让讨薪者尽快拿到薪水,让欠薪者受到惩罚,考验当地警方和劳动监察部门的执行力。

  机关楼外广告牌为何十年拆不掉

  提到“创卫”“创文”,很多人会想到清理不法小摊点,但郑州媒体的报道告诉你,更难啃的硬骨头在省会的“重要窗口”:河南省人民会堂楼体广告牌已存在10年,年收入过千万,而且多次被查处,始终不整改。

  河南省人民会堂能无视查处,无非是因为它隶属于省接待办,谅郑州城管也不敢强拆广告,这种特权作风并不鲜见。不过,任由这种特权大肆攫取非法利益,不但是郑州城管的失职,更是对创建“文明城市”的嘲讽。日前,郑州城管在众多媒体见证下,再次责令其3天内整改。

  虽然此举能否见效尚待观察,但郑州“创文”拿自恃特权、屡教不改的省会堂开刀,真是切中了要害。若真啃下了这块硬骨头,会有很好的示范作用,对于“创文”工作的推进,可获事半功倍之效。不过,创办文明城市易,保持“创文”成果难,如何防止此类特权行为卷土重来,显然更值得思量。(谌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