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快评论
//www.workercn.cn2014-11-13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健在老人为何频被公证死

  家住郑州郑密路珠江小区75岁的老人马效良,老伴去世后,家有两套房,其养子马州瞒着健在的父亲给父亲开了“死亡证明”并办了公证书,把两套房全卖了,老人从房管局获悉后当场晕倒。经沟通协商,由公证处出人出钱帮老人依法维权,包括起诉费、聘请律师费和房屋保全费。下一步公证处将追究马州的责任。(《大河报》)“公证死”乱象的产生,并非个别公证员偷懒造成的。有关部门应完善对公证机构和公证员执业行为的监督,督促其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并依据公证法对那些有损行业声誉的公证处和公证员进行严厉处罚。对提供虚假证明材料、骗取公证书的,应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法成本高了,造假者和公证处才不敢胡来。(杨国栋)

  规范师德不能跟着曝光跑

  近日,深圳西乡某公立小学一年级家长投诉其小孩所在班的班主任老师找多位家长借钱,并违规开设午托班,校方称该老师欲买房找家长借钱周转,但澄清只向三人借款。目前暂停了该班主任的职务,责令其停止午托全额退费。(《南方都市报》)如果没有家长的举报?此事是不是就不会有结果?如果说向家长借钱是“突发事件”难以预防,那这名老师开设午托班和晚托班,应该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为何学校没有发现?教育主管部门也没有发现?这就要求教育主管部门不能总是跟着曝光跑。师德的“七条红线”等规范,也应落实到位,发挥必要的震慑力,才是治本之策。不然,停职了一名有违师德的老师,还可能诞生更多违背师德的老师。(杨燕明)

  治理机关作风不光靠暗访

  双十一期间,永康市纪委组织了3个正风肃纪检查组,对公职人员上班时间的网购行为开展暗查暗访,查处7名上班购物人员。(《浙江日报》)抓机关作风,自上而下的暗访行动不能少,尤其是双十一这样特殊的节日,机关作风最容易反弹,但真正消除机关混日子的现象,改变机关作风,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要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机关作风之所以难治理,就在于面对自上而下的检查、暗访,有的人有抵触情绪,抱团应付检查和暗访,相互通气、包庇,自上而下的检查、暗访治得了一时,治不了一世,必须换思路和“药方”,功夫用在平时。(王捷)

  快递过度包装需立法规范

  媒体报道,一年一度的网购“双十一”盛宴,使得快递业一片忙乱。有数据显示,如今快递业平均每天产生的废弃包装达千万件,包装盒所用的胶带纸更是浪费惊人,按每个包裹箱平均用一米胶带计算,网购快递业每年所用的胶带纸连起来能绕地球230圈。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限制快递的过度包装还缺乏国家层面立法,一些地方性法规也由于没有相关法规的支撑,难以设定具体罚则,也难有实际威慑力和很强的可制作性。事实上,快递的过度包装,目前仍是一匹脱缰的野马,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制度缰绳。如果任其狂奔,其环境风险不可低估。应尽早通过制定法规,严格控制商品(不只是快递包裹)过度包装。(印荣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