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举报父亲”,多少子女能做到?
//www.workercn.cn2015-05-10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7日,@湖北高速交警官方微博接到一条特殊的举报,一名女网友向警方举报自己父亲陈先生在高速公路上开车接打电话,并微博私信发来两张驾驶人在高速上边开车边打手机的照片。8日,交警调查属实。按规定,对陈先生的违法行为,可处警告或20-200元罚款,记2分。鉴于其态度较好,且保证今后遵守交通法规,交警决定对其给予警告处罚,对举报人给予100元奖励。在微博上众多网友纷纷为小陈的行为点赞。(5月9日《武汉晚报》)

  举报父亲开车打手机也是一种温情

  开车打手机首先是一种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其次,这种行为不仅威胁到公共交通秩序和安全,同时也威胁着行为人自身的行车安全甚至生命安全。拿科学的数字来说,“开车打手机事故风险是正常情况下的4倍”。

  很明显,开车打手机,不管是偶尔为之,还是有此行为习惯,都应该坚决戒除。但现实却是,“68%的司机有过开车打手机的行为”。而且一些人一次打手机没有出事,第二此打也没出事,往往就会产生侥幸心理,甚至形成行为习惯。湖北这位女网友的父亲,就是典型的例子。其开车打手机明显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而且家人也有劝说和阻止,但他并不以为然。

  在这样的情况下,女儿出于无奈进行举报,其目的显然是非常明确的,即通过举报,让相关部门给予父亲一定处罚,借此让父亲认识到开车打手机这种行为的危害,然后戒除这一习惯,保证行车安全。

  女儿举报父亲一事争议之处显然在于,中国向来有亲亲相隐的人伦讲求,女儿举报自己的父亲违法,这是否有悖伦理?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一方面,女儿举报的目的并不是让父亲受到处罚,而是以通过处罚为手段,让父亲改掉坏习惯。另一方面,相比于隐忍与放任父亲的行为有可能带来的车祸事故等严重后果,举报以让父亲改掉危险驾驶习惯,避免事故伤害,这明显是驱利避害的理性选择。

  举报父亲开车打手机,乍一看似乎是无情,但其中却隐含着一种真实的关心、关切和关怀,是一种别样的温情和爱。相反,如果放任和隐忍父亲的危险驾驶行为,让其在不知不觉中,形成习惯难以改掉,最后天天面临4倍之高的事故风险,那才是害!(刘鹏)

  点赞“女儿举报父亲”也要反省自身

  女儿举报父亲违章,导致父亲遭到交警调查,且被处以警告,女儿的行为看似不近人情,甚至陷父亲于不义之中,实则是一种懂大理、明大事的做法。女儿是为父亲的安全着想,为家庭完整着想,不希望父亲开车如此“任性”,也特别担心父亲的安全。事实上女儿内心藏着一份对父亲的大爱、深爱。这正是网友纷纷点赞“女儿举报父亲”的原因。

  其实,陈先生的女儿值得点赞的,不只是对父亲的大爱,还有发自内心的对交通规则的尊重,这是难得的公民责任意识、安全意识。交通安全人人有责,对行人而言,过马路不能闯红灯,不能在马路上追打、嬉闹;对司机而言,要严重遵守交通规则,不能违章;对交警执法人员来说,要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严格教育每个司机、行人;对于乘车者来说,发现司机违章,要及时提醒、制止。

  然而,现实生活当中不少司机既缺乏交通安全意识,又不遵守交通规则,违章现象令人触目惊心,比如,有的边开车边打电话、发短信、发微博、刷微信;有的边开车边看影视录像;有的闯红灯、抢道、违规掉头、超车;有的超载、超速、超宽;更有甚者彼此“别车”,或在路上飙车。与此同时,也有不少乘车人缺乏安全责任意识,对司机违章驾驶也不提醒、不制止。

  因此,当大家都点赞“女儿举报父亲违章”时,还要反省自身,考虑家人的担忧,多替家人想想,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进而言之,如果子女发现父母不遵守党纪国法也能及时提醒,使其醒悟,则父母不会堕落成罪孽深重的贪官,一家人团团圆圆、幸福的生活,但有多少子女能做到一点?(王捷)

  不是每个女儿,都会举报开车打手机的父亲

  因为父亲开车打手机,一家人苦苦相劝,结果父亲就是很任性。由于父亲的行为是经常性的,女儿一气之下,拍下证据进行举报。对于女儿的“大义灭亲”,我们自然需要赞扬一下。可是,这恰恰也佐证着监管部门的巨大漏洞。

  假如,一起开车外出的不是女儿,而是他的儿子,儿子会举报吗?假如,对于开车打手机,没有女儿的举报,交警部门还会查处吗?很显然的是,这没有人能够给一个肯定的答案。不是所有的女儿都会为了这点事去“大义灭亲”,也不是所有的女儿都会认为开车打手机有危险。或许很多女儿自己都会边开车边打手机,拉着父亲去畅游。开车打手机是潜在的道路安全隐患,如果因此伤害了自己,那属于咎由自取。问题是,如果伤害到的是那些遵守交通法规的驾驶员,又该由谁负责?

  对于开车打手机,交通法规是不允许的。而现实生活中,开车打手机的严重性,并未引起驾驶员和监管部门的足够重视。对于驾驶员来说,他们会以为这样的行为危害并不大,只要自己注意一下就没有问题。对于监管部门而言,他们也觉得这样的行为也很普遍,很普遍也就“法不责众”了。总之,对于开车打手机这样的事情,是疏于管理的。

  就拿这位举报自己父亲的女儿一样,如果不是女儿的“大义灭亲”,还会有这次查处吗?这暴露出的是监管部门对于这类隐患的不够重视。这位女儿为何要举报父亲?这是因为父亲的行为不是仅此一次,而是养成了不良习惯。开车打手机已家常便饭,这让女儿很为父亲的安全担心。于是,也就有了这次举报。事情很感人,暴露出的问题很吓人。

  作为监管部门,杜绝道路隐患不能指望“大义灭亲”的举报,不是每一个女儿都能因为这样的事情去举报自己的父亲。消灭安全隐患还是得依靠监管部门的主动作为。而这种主动作为,也不能停留在罚款了之的浅层次上。(郭元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