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央视女主播“深V”显亲民
//www.workercn.cn2014-10-27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观看央视《新闻1+1》的观众会发现,主持人董倩的着装很有看点。黑色“深V”西装搭配着白色珍珠耳环,颇具时尚感。原来央视主持人服装在大家印象中的黑、白、灰等单一色系早已悄然发生改变。(10月26日《东南快报》)

  女主播们的服饰日新月异。

  赞扬

  引领时代潮流更生活化

  对于出镜又发声的主播而言,音质很重要,但服饰也同样重要。然而,受央视严肃的氛围约束,一些央视女主播尽管有着轻灵曼妙的身姿,以及跟各类流行服饰才更相得益彰的表情,可却常常与引领时尚潮流的服饰绝缘,甚至镜外穿点流行服饰,都可能被娱乐一番。

  对于女主播而言,这无疑是一种压抑。虽然说,选择了一种职业,就选择了一种人生,但女主播是人不是神,特别是作为女人还有种强烈的爱美之心,倘若出镜时被很呆板的衣服束缚,爱美之心得不到张扬,内心压抑,很难想象其能尽情发挥,用心播音。

  同样,女主播的服饰也是一种发声,过去穿着呆板,缺乏现代流行的格调,对观众而言,无疑也是一件煞风景的事,甚至让观众感觉陌生、压抑,感受不到声音背后的那份亲切。当前,官员不讲套话是一种亲民,领导干部下基层视察不让人打伞、不让人提包是一种亲民,此刻央视对女主播穿衣放松要求,让女主播回到现实生活状态,真实地面对观众,无疑也是一种亲民。

  当然,“变装”还只是亲民的第一步。在观看央视节目时我们还发现,尽管近年来央视节目内容已经显得多样化,时政、文化、经济、娱乐、时尚等无所不播,而现在观众对主播的语言、表情也是多样的,希望在轻松愉快中享受各类节目,可从女主播的主持风格看,除了服饰没跟上时代步伐、观众要求,风格也单一刻板、严肃有余而情趣不足,明显与观众期望拉开很大距离。

  就此不禁想借一步说话,央视在放开女主播“变装”之后,是否可以让女主播在主持风格上进一步放开,比如语言活泼一些,朴实一些,表情也可丰富一些,让人感觉央视节目更生活化,更有亲民感,有全新变化,真正引领时代潮流。(贺成)

  赏心悦目没什么不好

  尽管目前国内电视台呈现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景象,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中国第一台”,央视的影响力,在百姓当中的关注度,是其他地方电视台所无法比拟的。央视新闻主播在着装、发型、播报新闻的方式等等方面的细微变化,总能引发观众多方面的解读,就是证明之一。

  长期以来,央视一直以正统、权威、严肃等“高大上”的媒介形象示人,这也就决定了其各频道的主持人不论是内在素质,还是外在形象,都必须与央视的整体形象相符合,至少不能有违和之感。

  但是话又说回来,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在一个日益开放和多元化的社会大环境下,如果央视的自身形象还是几十年一成不变,一本正经,那未免显得有些正统有余,活泼不足;严肃有余,亲和不足。应该说,这不是央视的错,而是观众从个人的审美趋势,到对媒体自身形象塑造方面的期待都有了新变化,或者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果媒体这时候仍旧故步自封,不思进取,那么很可能会让观众的“审美疲劳”,造成观众的流失和自身影响力的下降。

  应该说,央视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并且在悄然之中做着自我调整与积极创新。比如今年春节前后,央视《新闻联播》多次在节目的最后给观众留下一枚枚“彩蛋”,这些“彩蛋”有的提醒返城的人们“再多看一眼故乡”,有的提醒大家天气变冷,多加衣服,可以说人性化十足,既给观众带来了莫大的惊喜,又大大拉近了与观众之间的距离。从这个角度说,现在央视新闻主播着装上的细微变化,也不过是央视从内容到形式上创新的一种延续而已。

  不管是央视也好,还是地方电视台也罢,都需要在风格、形象等等方面既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同时又要与时俱进。只有满足观众的心理期待,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才能得到观众的认可,才能保持自己的影响力和公信力。退一步说,在不影响媒体公信力和社会形象,不违背大众主流审美观的前提之下,央视主持人发型时尚一些、衣着漂亮一些、形象亲和一些,让观众在看节目的时候赏心悦目一些,又有什么不好呢?(苑广阔)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