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火车运汽车估计走不远
//www.workercn.cn2014-09-30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王铎 漫画

  为满足广大旅客携爱车异地自驾旅行的需求,北京铁路局在今年国庆假期首次开行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并辅以动车组旅行运输专列。最新消息称,截至9月28日,北京到杭州开行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已经接到需要托运的车辆60余辆。主要以大型越野车和SUV为主。(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赞成

  车主减负 服务高招

  “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是个新鲜事物。显然,它是市场经济的产物,令人眼睛一亮。但有评论认为这违反交通规律,将之定性为“添堵怪招”。

  我生性愚钝,想不出此举违反了哪条交通规律,法无禁止即可为,《交通法》《铁路货物运输管理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并未禁止开行“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铁路部门根据国庆长假的特殊情况,决定开行“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何错之有?

  至于添堵,且不说偌大的杭州城,节假日多了几十辆外地车,会给杭城带来多大的压力,不能忽略的是,这些北京游客的目的地并不局限于杭州,他们难道不好在杭州火车站出发,驶往浙江各地吗?宁波、温州、绍兴等地都有丰富的旅游景点,哪一处不好去?

  再说,自京杭高铁开通后,原来的普通铁路闲置情况非常严重。以杭甬线为例,绍兴到宁波,每天下午只有465次(从西安到宁波)一列客车经过,外加几列货运列车,铁路资源存在严重浪费现象。此种情形很普遍。“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走的是普通铁路,利用的是闲置的运力,不存在给铁路“添堵”的问题。

  反之,如果让这些有车族自驾车从北京一路开往浙江,不仅大大增加他们的经济负担,消耗他们的体力,还会加剧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尤其是给公路运输“添堵”。而新政好就好在,不但减轻了车主的物质和精神负担(因长途行驶带来的安全隐患),而且铁路部门还可借机多赚点运输费,减轻一点债务压力,如此,岂非两全其美?

  尤其值得肯定的是,从铁路部门推出该新政中,欣喜地看到了铁路部门已开始走出体制转轨的“阵痛”,正在有意识地融入市场经济,试着创新服务内容,转变工作作风,立足于满足群众需求,一改以前的垄断、霸道作风,仅此一点,我们就应该送上点掌声,期望铁路部门创新更多服务内容,将服务工作做得更好。(王学进)

  要讲市场决定论

  面对铁路方面推出的这种北京到杭州“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营销新政,有人斥之为“添堵”;但,在我看来,论争这种“火车运汽车”,还是要讲“市场决定论”。

  卖方是铁路企业,买方为自驾游汽车车主,一个愿卖,一个愿买,贸易自由, 这种“火车运汽车”,只要不违法,只要没有“强买强卖”,而作为一种市场行为,旁观者没必要说三道四。走向市场,铁路企业,也要讲生存,也要讲发展,也要讲经济效益。如果从事“火车运汽车”企业是民营性质的,我估计就不会遭到如此“拍砖”与“吐槽”。有时候,对待国有企业,我们也应怀揣一颗“平常心”,没必要对其正当的经营活动小题大做而“打棍子、扣帽子”。

  至于说,“火车运汽车”有可能给杭州的交通“添堵”,这种批评不能说没有一定道理;但,要说“堵”,国庆期间,大城市都“堵”,著名风景名胜区也“堵”。治堵之本,还是要对“旅游经济”还“带薪休假的自由行”给民众。

  至于一些大城市节假日期间交通之“堵”,对那些特别拥堵的路段与场所,不妨适当临时征收拥堵费,用价格杠杆来疏导交通;说到底,这种价格疏导,还是在讲市场决定论。

  平心而论,铁路交通比起公路交通效率高些,也低碳环保些,从这个意义上讲,“火车运汽车”并不是件坏事,而如果能将那些自驾游汽车通过铁路运输班列“导”向那些名不见经传的山川,“导”向“农家乐”,未必不是一种旅游经济“调结构”。(张传发)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