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免费午餐摆到美国
//www.workercn.cn2014-06-1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反对:用不着他去救济

    如此“飞来横财”,于这些美国穷人显然是有福了,而于有着救济责任的美国地方政府,当然也会偷着乐。

    一部分网友对陈光标的义举表示力挺,“不管怎么样,你是做好事”,但也有网友质疑陈光标选择到美国“发钱”的目的,“如果你有钱请你多救济中国穷人”。确实,陈光标的公司并非跨国公司,主要赚的大概也是国内的钱,按“得诸社会还诸社会”,似也应首先“还诸”中国社会。

    当然,无论如何,陈光标怎样花自己的钱,完全可以自己做主。而且,陈光标还自有其“大格局”。比如“广告上将雷锋学习《毛泽东选集》的黑白照与陈光标本人的彩照并排列着”,要把自己的学雷锋推向全世界,这或也无可厚非。

    而且陈光标从来都是特立独行、高调行事,往往“不按常理出牌”。事实上,陈光标也一直以高调维持着自己“中国大好人”的形象。比如前不久陈光标刚刚语出惊人地宣称要收购《纽约时报》。虽然后来证实,这其实只是一个无厘头的传说,但陈光标却已经赚足了眼球。而这次行善行到美国,钱还没送出,陈光标又上了“头条”。

    但也正因此要为陈光标担忧。行善固然可以“高调”,但并非可以不靠谱,即使比尔·盖茨与巴菲特那样的世界顶级富翁,行善也要区分是雪中送炭还是锦上添花。毋庸讳言,“美国穷人用得着陈光标去救济吗?”的质疑,大大地折损着陈光标作为公众人物的正面效应。(钱夙伟)

    美国穷人恐不领情

    不少网友指责陈光标放着国内那么多有需要的人不帮助,偏要去帮助美国穷人。其实陈光标在国内也是高调行善,直接将钱送到受助者手上,再说他个人的钱,要怎么花都行,别人无权干涉,何况更是用于了慈善,而且国内的企业家将善事做到美国去,也可以改变一下中国企业家的形象,毕竟爱心不分国界,一个中国企业家念念不忘外国穷人,不正是一种大爱?正像陈光标将此视为是“响应比尔·盖茨号召、慈善不分国界”之举。

    只是这种高调行善的做法,美国穷人会领情吗?一顿免费午餐及300美元的援助金,对美国穷人来说,会比较有吸引力,据美国人口统计局公布报告称,美国2012年贫困率为15%,贫困人口总数创下4650万人的历史纪录。美国贫困人数庞大,陈光标施舍穷人去美国,也算是去对了国家,不算无的放矢。但美国穷人能否接受这种如同“羞辱般示众”的高调慈善方式呢?

    反过来说,试想如果某个美国人,跑来中国如此高调做慈善,会引发怎样的群情激愤?一些人可能会认为此举有辱国家尊严,到时还有谁敢去领受资本家不怀好意的免费午餐?而美国穷人的保障机制还是比较发达,而且美国街头的乞丐行乞都很高调,很有人权意识,很难想象美国穷人会接受“陈氏慈善”这种慈善方式救济。为了一顿免费午餐,在《纽约时报》与《华尔街日报》刊登广告,就要二、三十万美元,不过拿出区区数十万给穷人,这是真的出于救济美国穷人,还是意图宣传自己?

    这种高调慈善的方式,其实并没给国人增光,可以想象那些准备或已经“裸捐”的美国富豪们面对这种慈善方式,会忍不住笑出声来,如果中国富人形象要靠“陈氏慈善”来改变,那只能证明国内富人都还没真正弄懂慈善,更别说踊跃捐赠了。国内真正需要多一些像美国富人那种“裸捐”的精神,财富来于社会,终究还是要回归社会,而且需要的是一种完善的慈善机制的救济,而不是个人式的施舍。国内很多富人捐出一分钱,都认为是种莫大功德,希望全世界的人都知道,其实正是这种观念上的错误,让中国富人还是像“土豪”一样,标哥在美国进行的免费午餐,想改变国内富人的“土豪”负面形象,看来并不能如愿。(戴先任)

    赞成:树立中国企业家形象

    陈光标在《纽约时报》刊登广告,救助美国穷人和流浪汉,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很多人认为,这是中国慈善走出国门的一次展示,也是改变中国富豪形象一次良机,但是也遭到一些人的质疑,国内尚有很多穷人,为何要舍近求远,去美国做慈善,更有人质疑陈光标崇洋媚外,笔者认为,陈光标这些钱花得值得,因为,陈光标到美国做慈善,除了经济方面的考量,更重要的是慈善本身的进步。

    陈光标作为一名公众人物,一直饱受争议,但不管怎样,他的美国慈善是对穷人和流浪汉的一次实实在在的救助。不管是救助国人,还是走出国门开展慈善活动,都是掏自己腰包救助弱势群体。况且,陈光标并非只热衷在美国做慈善,在国内,陈光标也一直在进行慈善活动和公益活动。被他救助的人不在少数。如今,陈光标让中国慈善走出国门,是慈善行业的一次进步。

    慈善无国界。慈善不能仅局限于国内,还应该走出国门,放眼全世界,与国际接轨,变小爱为大爱,“让世界充满爱”,这不仅体现出当代慈善的胸怀,还体现了当代社会的文明。

    此外,陈光标美国慈善还有一层意义,就是能够树立中国企业家形象,提升国家形象。长期以来,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人,对中国社会存在一定的误解和偏见,认为“中国没有慈善家,只有土豪,只会买奢侈品、豪赌。”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陈光标才有了这样的美国慈善活动,这不仅是花点钱救助几名美国穷人的事情,而是具有里程碑式的进步。他用实际行动证明,中国富商不只是会豪赌和奢侈消费的土豪,还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慈善家。这对扭转西方国家的眼光,改变美国人对中国的看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因此,这样走出国门高调的慈善活动,更值得肯定和提倡。

    只是走出国门做慈善,陈光标应该是第一人,单靠他单打独斗,影响力实在有限,如果能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加入到其中,在做好国内慈善的同时,走出国门,放眼世界,在国外形成规模,凝聚成中国慈善力量,那当是中国慈善的最高境界。(刘剑飞)

    国际国内都需要慈善

    我们知道,热衷炒作慈善是陈光标做事的一贯风格,因此,对于陈光标到美国救济美国穷人,我们一点也不感到惊讶。到美国救济美国穷人,长了中国人的志气,灭了美国人的威风,你美国不是世界最富有的国家吗?你美国的社保制度不是很完善吗?不是也还有那么多的穷人吗?你美国人不是很有钱吗?不是还是需要中国人来救济吗?

    陈光标到美国救济美国穷人,虽然有“肥水流到外人田”的感觉,但是,这也是慈善呀,而慈善无国界,人家美国人不是一样会资助中国人吗?

    诚然,陈光标到美国救济穷人,是陈光标的一种炒作,但是,应该说陈光标的炒作没有恶意,没有突破道德底线,不像有些中国富人,一副暴发户的心态,有了钱却忘了本,为富不仁,到处炫富,满世界去豪赌、娱乐、购物,疯狂消费。看起来中国人是有钱了,但国际友人看到的却是中国有钱人的无知和浅薄,因为中国的有钱人不是在享受产品的质量,而只是在享受花钱的快乐。他们在花钱挥霍消费时,文明掉落一地!节操掉落一地!中国的有钱人在享受花钱的乐趣的同时,也失去了世界对我们的尊重。

    与国外的富人相比,我们的一些有钱人显然有很大的距离。而陈光标到美国发钱救济美国穷人,显然颠覆了外国人对中国人的印象,中国的富人并不都是为富不仁,并不都是暴发户,其中也不乏热衷慈善的富人,陈光标就是其中的一个!不过,与美国相比,中国的经济实力还有距离,美国的保障制度比中国完善,美国的穷人比中国的穷人要有钱得多,最需要救济的其实不是美国穷人,而是中国穷人,所以,解决同胞的贫困问题,才是中国富人应该首先考虑的问题。因此,请标哥在美国炒作一把慈善后,还是回到国内来吧,中国的穷人更需要标哥这样的慈善家,中国的慈善事业同样需要标哥这样的慈善家!

    中国其实可以为慈善家提供更广阔的舞台!(池墨)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