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尤伦斯确定出售,谁能接盘?
张硕
//www.workercn.cn2016-07-04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业内人士披露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UCCA)即将被出售,随后,UCCA和尤伦斯基金会很快发出联合声明,确认创始人盖伊·尤伦斯希望将UCCA托付新人的消息。虽然被出售的消息已被传数次,但是盖伊·尤伦斯为何下定决心?谁有可能接盘?由此引发了一连串的猜测。

  作为非盈利性艺术机构,UCCA于2007年11月正式开馆,曾经举办过奥拉维尔·埃利亚松、劳森伯格、汪建伟、刘小东等一系列著名中外艺术家的个展,其学术品牌在业内颇具影响力。

  UCCA和尤伦斯基金会的联合声明称,盖伊·尤伦斯称其已步入80岁高龄,希望将UCCA托付于新的艺术赞助人,并计划通过今年晚些时候的拍卖及私人洽购将他的艺术品收藏交予新的藏家。从这份声明中不难看出,尤伦斯想彻底离开中国的决心,而据业内推测,UCCA很有可能和盖伊·尤伦斯剩下的艺术品收藏打包出售。这样的猜测并不是空穴来风,因为早在2010年,尤伦斯就与民生银行商谈过出售UCCA的相关事宜,最终无疾而终,据传原因就在于“双方在打包哪些藏品等问题上存在较大争议”。

  UCCA的此次出售,让人不禁怀疑UCCA是否出现持续亏损等问题,而去年,UCCA还一度传出裁员、高管减薪等消息。事实上,作为非盈利性艺术机构,出现“经营不善”的问题太过正常,而对于相关理事不愿掏钱等传言看来也不无可能性。毕竟,亏本的买卖谁都不愿意做,况且是持续性的投入。但是,抛开UCCA不谈,就盖伊的个人收藏而言,凭借早期收藏的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盖伊早已赚得盆满钵满,其中张晓刚、曾梵志、包括刚刚被王中军拿下的《局势贴》,都为其赢得了巨额利润。据业内人士估算,盖伊在销售中国艺术品方面,近些年总共获利在几十亿元左右,而对于UCCA的投入总共可能仅在几个亿左右。

  对于谁能接盘,一只手伸向艺术圈的王中军,还有拥有3家龙美术馆的王薇呼声最高。但是鉴于王中军近期已透露将建立私人美术馆,而王薇私下和记者透露不会在北京这样文化艺术中心“锦上添花”,两位大咖已没有出手的可能性。试想一下,面临非盈利性机构的生存困境,如果盖伊再坚持尤伦斯的品牌,那么其品牌影响力又能被消费多久呢?如果不和盖伊个人艺术收藏打包,又有多少个人或者机构能勇敢出手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