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百鸟朝凤,跪求不来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著名电影导演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上映7天票房仅364万元,63岁的出品人方励为求排片当众下跪,近日来引起了多方争论。14日,在多家院线支持下,《百鸟朝凤》排片有所改善,单日票房也突破了700万元。许多人是感念吴天明的贡献、支持国产电影去的。

  但这仍无法解决国内小制作文艺片的出路。相对于前几天的票房成绩,14日单日票房确实让人稍感安慰。不过,这部电影周日过后就要下线,预计总票房不会超过三千万元。

  有人把这问题归咎于排片太少,安排场次大多为非黄金时段。这有一定道理,但不是根本原因。虽然有马丁斯科塞斯、李安、张艺谋以及诸多明星力荐,加上方励朝地上一跪,确实吸引了部分观众,但总体上座率仍然很低,让人伤感。吸引不了观众,安排再多场次,对院线来讲也是浪费资源。有院线宣称要一直排片至密钥失效,如果天天对着空荡荡的影厅,大概也难以坚持下去。

  还有人把矛头对准商业大片,但这同样不是理由。像《美国队长3》那样高排片、高上座率,确实对其他影片产生了巨大冲击。但大片的投资多少,小制作文艺片成本又是多少?从这点来说,二者并没有多少可比性。再说了,院线明摆着排大片可以赚钱,排小制作文艺片赚不了什么钱,凭什么给你让路?“百鸟朝凤”就像一个隐喻,象征着商业大片独霸天下的格局。在这样的背景下,小成本文艺片上院线,原本就不能指望大卖特卖。

  但不是说,这类电影根本不值得拍摄。关键是要找到欣赏这类电影的观众。把这类电影和大片放在一起比拼,或许一开始就错了。这类电影要做的是,通过区别化渠道,找到自己的观众。这次不少院线主动站出来表示愿意多排片,说明他们还是愿意支持国产小制作电影的。院线平时或可专设一个小厅,解决国产电影难上线的问题。国内电影七成以上无法公映,有些电影其实还是有观众的。

  更好的办法是创新发行渠道,以适应市场变化趋势。比如在网络视频平台付费播放,或者采取免费点播、插播广告的形式,这样也许能够吸引更多观众。现在许多网络剧根本不走电视台、不上卫视,一样非常火爆,收视率和经济效益都很好。为什么有些人是看到方励下跪后才进影院支持?并不是他们不喜欢这类电影,而是现在许多人上影院只是为了追求视觉效果,如果是普通的2D电影,他们更愿意在家里观赏。一些国产电影在争取上院线的同时,或许可朝这方向试试。

  方励被人称作“地下电影教父”,我完全相信,他此番下跪乃性情之举,并不是刻意炒作。但国产小制作电影原本就做不到“百鸟朝凤”,何苦下跪?哪怕跪一次有效,跪两次就可能自讨无趣了。国产电影要赢得观众,最终还是要依托市场,而不是逆潮流、反市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