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刘正中:《华丽上班族》的华丽之下勇于创新最可贵
//www.workercn.cn2015-09-16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杜琪峰执导,张艾嘉、周润发、陈奕迅、汤唯等主演的《华丽上班族》备受期待,但吸金速度缓慢,上映5天约4300万。(9月14日中国青年网)

  《华丽上班族》拥有华丽的场景布置,华丽的明星阵容,尽管欠缺的或是华丽的票房,但却是华语电影类型片一次华丽的转身。不同于以往杜琪峰所指导的电影类型,此次杜导将林奕华本来就絮絮不休,令人看烦的舞台剧改成“半音乐剧”,实为新类型片的一次试水。在青春狂潮一浪高过一浪的当下,一成不变的“小清新”模式让投资方实现了利益最大化,小投入大产出的流水线影片,尽管形式保守无新意,但却乐得个票房飘红。如此现状,令得许多电影人都不愿再踏出创新的一步。而坚持不按常规出牌的杜琪峰,再次成为了如今华语电影类型片紧缩时期的一位“拓疆者”。

  影片以一个职场菜鸟的视角作为切入,讲述了一个刚刚步入社会成为上班族的年轻人,莫名被卷入一场公司利益博弈的故事。故事内容浅显易懂,而太阳底下无新事,办公室里更无新事,个中桥段早已了然于胸,绝不出人意料。想要以当代办公室题材大做文章确实难于上青天。题材的局限就要靠演员的出色发挥做弥补,片中群戏表现十分突出,剧本塑造出扎实、鲜活、丰满的角色,周润发、张艾嘉、陈奕迅、汤唯等明星以及王紫逸和郎月婷两位新人,也都奉献出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老中青三条故事线索,将职场中的生态图景展现的淋漓尽致。而在职场中不能不说而不忍细说的东西,就都靠演员们唱了出来。歌舞的增彩让片中人物逼格陡增,同时演员们对歌唱的拿捏,让片中人物的魅力在影片中尽显。

  身处耗资4000多万,由美指张叔平打造出的史无前例的巨大片场——“众信贸易公司”之中,如此“外衣”可谓华丽至极。而华丽外衣之下真正的“华丽”在于歌舞桥段。歌舞片历史源远流长,在好莱坞、宝莱坞歌舞片都是传统的电影类型片,也有着广大的受众面。不过对于中国的观众,关于歌舞片较新的记忆只能追溯到2005年的《如果·爱》了。普通观众看重的是情节,而歌舞片中情节也并不缺失,至于为何歌舞片在华语电影中凤毛菱角,或许是因为载歌载舞的形式并不利于承载当今越发曲折诡谲的编剧套路。

  《华丽上班族》是杜琪峰作品中成本最高的一部,而对于此次“突破”,他曾表示已有收不回成本的心理准备。的确在其他人还在循规蹈矩之时,杜琪峰携新片在“传统”的道路上“渐行渐远”。如今中国电影市场的包容性着实令人汗颜,尽管海纳百川的盛景依旧,可是电影类型的选择却寒酸至极。此等窘态并非朝夕之事,电影人死守固有模式,都不愿越“雷池”半步,对于投资少来钱快的“无脑”类型片,死抱大腿不放,非要将其剩余价值全部榨干才肯罢手。能发现问题和去解决问题是存有本质区别的两件事,或许这就是甲乙丙丁与大师级之间难以逾越的差距所在吧!

  很难想象,一位到了杜琪峰这般年纪和地位的电影人,仍有勇气去尝试新的类型。诚然,《华丽上班族》在如今的市场里是稀缺的,无论是电影类型的创新,还是制作水准的高标,亦或是老导演挑战自己的勇气,都是值得认可与嘉奖的。

  笔者认为,现今华语电影市场的红火也要得益于观众们的“无欲无求”。单一类型的电影可以肆无忌惮的侵占电影市场,而大同小异的同类型影片微调下架构、变化个明星便又能掀起票房的“腥风血雨”。这样的“良心”观众,往往将“偷懒”电影人惯坏,因为不思进取亦可“旱涝保收”,这样的买卖“何乐不为”。电影人不努力吃老本,那么作为观众就有责任鞭策他们努力上进。将看电影变成看分集电视剧,这样的“索然无味”任谁也不愿看到。多些对新类型影片的支持,莫让电影类型片越走越窄。而选择这样的诚意与勇气之作,也要远比那些看完就忘的“无心”之作来得实惠有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