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影评:娱乐圈真乱?你们职场更乱!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杜琪峰与张艾嘉的合作,可追溯到1987年的《七年之痒》;与周润发的碰撞,可上溯到1988年的《八星报喜》;三人际会于《阿郎的故事》,那是1989年。时光荏苒,几位大咖借着晚景余晖,似乎都在倾其所有,想把这一辈子所遇这人世间的复杂性都倾注于《华丽上班族》一身。

  《华丽上班族》故事缘起于张艾嘉的同名舞台剧,并由张艾嘉执笔进行了杀伐性改造。在原版故事中,仲平不过是个坐而论道的丁克族,淇淇则是个朝气蓬勃的NONO 族,到了电影里,二人联袂的父女线明里暗里地策动了一场职场的终极KO。影片借鉴了舞台剧的切入视角,由职场菜鸟李想的职场经历带入,左手是八面玲珑的张总在前线翻云覆雨,右手是仲平幕后的运筹帷幄,两线之间,一群忙碌的中层和底层在职业与情感、博弈与奋斗中扮演着别人生命中的过客。

  影片吸收了舞台剧方寸天地的包容性,大厦、办公区、街市、酒馆、饭店、地铁等所有的美术场景都在棚内一站式解决。这种一如电子集成线路板式的职场拟态,可谓是当代人的CPU人生。这种令人耳目一新的后现代风格,同时又令人耳后根阵阵麻凉。

  影片虽然用了大量音乐元素来丰富叙事,但个人不太认同歌舞片的定位,影片还是剧情主打,对歌舞的追求是其次。至于影片的表达,更像是一群有了资历和地位,有了人生和阅历的过来人以职场之名为我们模拟某种残酷人生。故事中的人物不管是年轻人还是老江湖,没有显著的善恶标签,除了陈奕迅代表的贪婪被凸显出来,每一个人物身上都有言不由衷的东西。王紫逸的善良与真实最后“出卖”了张总,张艾嘉下场可悲但于公于私都似乎情有可原,生活都砸在了职场的汤唯因为缺爱也可能被爱利用,而周润发演绎的大BOSS属于当代中产阶级的大多数,无法用好与坏的二元逻辑来度量。

  看完《华丽上班族》,再也不必死揪着“你们娱乐圈真乱”来抢占道德高地,你会发现“原来你们职场更乱”。老板利用情妇攻城略地,情妇依仗老板实现人生抱负,情妇转身又依赖小白脸打江山,为了脱身,小白脸还可以真爱之名拉美女下水,而灰姑娘式的职场菜鸟,最后竟然收获了公主般的爱情。电影的矛头所指,导演杜琪峰和编剧张艾嘉并没有直白地归纳,但这人世间纠结不清的现实巨网昭然若揭,且已让我们每一个人难以脱身,其讽刺与深意无需赘言。 (曾念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