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史兴庆:《碟中谍5》,阿汤哥将偶像进行到底
//www.workercn.cn2015-09-10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马云在《碟中谍5》的首映礼上称赞了阿汤哥的演技,可惜“马首富”不是奥斯卡评委,否则阿汤哥也许能收获一尊小金人。其实,对于阿汤哥这个级别、这个年龄的演员来说,演技被人认可不认可的不重要,重要的是延续影响力;《谍5》阿汤哥做到了。

  阿汤哥早已不处在演艺生涯的巅峰期,近年出演的一些单片反响也有限,但在代表作《碟中谍》系列上,影响力还是无出其右的,有点像博古特之于百米;《谍5》再次在北美及其海外市场掀起世界波。

  对咱们的观众而言,刚刚过去的暑期档把好多人“憋”坏了——放眼望去一片“妖气”弥漫,除了《捉妖记》和《大圣归来》,别的似乎也没啥可看了。《捉妖记》已是24亿多票房了,不过还是悠着点好,超过口碑不行的《变4》是个传奇,但真拿了第一,就成了电影保护月诞下的怪胎,就是个笑话。

  如果不是因为“坐月子”,《谍5》会在七月上映,那就真把《捉妖记》的后程票房给切了。阿汤哥作为男神,也许老了点,但《谍5》一到,还是大有“姜太公在此,诸神退位”的意思。而《碟中谍》系列进行到第五部,虽难以惊艳,但国产片还是没有能与之争锋的。

  ——对于影迷而言,暑期档后,看了老州长的《终结者5》算是怡情了一把,而《谍5》和《小黄人大眼萌》应该能称之为释放。

  《谍5》是谍战片,新世纪以来,谍战片的风头被科幻片和超级英雄片盖过,但科幻片,尤其是超级英雄片,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推角色,但不封神”。一提到蝙蝠侠、钢铁侠、美队,这些角色大家太熟了,但他们是谁演的?对演员了解多少?好多观众说不上来。所以,捋捋好莱坞的男神谱系,还是阿汤哥、小李这几个帅哥当道,演超级英雄的排不到前头。

  所以一方面《谍4》《谍5》帮阿汤哥延续着当今世界影坛“第一男神”的影响力,阿汤哥将偶像进行到底;另一方面,也正是有了阿汤哥这样的男神,才使得《碟中谍》系列,从如日中天的超级英雄片、科幻片里杀出一条路来,并冲在《谍影重重》、《007》等谍战系列的前头。

  就《谍5》而言,和口碑最好的《谍4》相比,有优点也有明显的不足。这种谍战大片也还是要看奇观的。就创意和技术支撑的特效奇观、满世界取景的自然奇观而言,《谍5》水准一流,不必赘述;更有“嚼头”的还是影片的“人文奇观”:在维也纳歌剧院外,奥地利总理直接被炸死了;在伦敦,阿汤哥还把英国首相给绑架了,貌似这个英国首相还是个“弯的”;《谍6》如果要升级这种“人文奇观”,看来得拿美国总统说事了。

  ——特效和景观,有钱咱们国产片也能办到,但这种“人文奇观”,恐怕只能属于好莱坞;共性奇观可以赶超,但这种“个性奇观”是不好超越的,咱们只能另辟蹊径、扬长避短。

  感觉《谍5》最大的不足是没有高潮。影片开头很猛,阿汤哥出场就“扒飞机”,剧情也一波三折、挺嗨的,只是到了最后水落石出、貌似要大干一场的时候,大boss出来放了两枪就完事了。《碟4》里的高潮戏很棒,《谍5》则用力平均,有点虎头蛇尾。相信作为一个高水平的系列,将来的《谍6》还会掰回来,再现高潮;也希望《谍6》里,阿汤哥能再减点肥,脸上多点皱纹不要紧,要少点臃肿,毕竟阿汤哥的帅,就帅在脸的棱角分明上。

  想当年,阿汤、凯奇、皮特等一帮帅哥、小鲜肉,推动好莱坞大片风靡全球,对好莱坞的全球化贡献很大,现如今,也只有阿汤哥还在支撑着“黄金一代”的门面,让人唏嘘,但愿阿汤哥能再攀高峰吧;当下国产电影也处在一个小鲜肉的时代,也愿我们的小鲜肉,能和当年的阿汤们一样,光大国产电影,而不是适得其反。

  文/史兴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