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贺 成:警惕没文化操守者进文化圈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2年间,用自己临摹的假画调包143幅馆藏真品,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原馆长萧元将其中大部分真品拍卖后买了豪车和房产。21日上午,萧元在广州市中院受审,被控贪污罪。该案并未当庭宣判。(7月22日《信息时报》)

  无独有偶。据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官方微博消息,7月22日上午8时30分,湖北省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一审判法庭依法公开开庭审理四川省文联原主席郭永祥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一案。而值得人们注意的是,诸如以上这种文化圈腐败,绝非孤例,甚至可以用不胜枚举形容。

  很显然,这是令人心痛的。社会转型时期,价值趋向多元化,我们确实不要求文化人就是圣人,不食人间烟花,可同时也不应该被眼前利益击败,特别是报道中这种身居要职之文化人,尽管很多文化人日子不太好过,但他们的日子还是十分好过的,更不能沦为金钱、美色的奴隶。

  曾几何时,文人作为社会各群体中较有思想内涵的人,历史上很多文人,比如写《红楼梦》的作者,比如唱戏的梅兰芳,等等这些人虽然穷其一生,但却令人敬仰,为后世留下了标杆性的价值符号。而很多当今文人,也是因为承接了先人的文化精神,才成就其文人,散发出人格魅力。

  如今,很多文人在经济利益面前、美色面前纷纷沦陷,虽然不得不承认经济利益、美色诱惑之大,但对文人的思想涵养却不得不怀疑。实际上,从一些文化圈腐败案例我们也不难发现,之所以贪腐者,某种意义上还算不上真正文人,他们过去在其它领域分管行政工作,只是因为工作变动,最后在组织部门安排下进入文化圈子。这些身上沾着官习气的人在文化岗位走马上任,别说奢望他们一心抓文化建设,不把官场那一套带进文化圈已经是万幸了。

  当然,笔者这么说并没有将官员跟文人彻底分开的意思,毕竟一些修养好的官员,也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不亚于一些文化圈子的人。再者,这本身属于组织部门的事,我们无权干涉。只是,在文化圈出现腐败之后,不得不提醒相关组织部门,在安排一些官员进入文化圈子任职,除了一些“硬参考”外,还应多出一些“软考核”,比如看此人是否对文化事业有感情,最大限度避免一些没有文化操守的者进入文化圈,以免腐蚀文化圈纯洁性、增加文化圈建设成本,以及让更多文化人跟着这样的腐败过苦日子。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