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徐惠喜:中阿共奏“一带一路”交响乐
徐惠喜
//www.workercn.cn2015-04-14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阿拉伯国家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其与中国已在共商共建“一带一路”上达成共识,双方将携手拓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促进资源要素的有序自由流动、实现优化配置和互利共赢

  阿拉伯国家所在地区地理位置重要,是“一带一路”构想的西端交汇地带,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天然和重要合作伙伴。当前,多个阿拉伯国家积极参与筹办亚投行,制定的发展蓝图也与中方“一带一路”构想相呼应。

  历史上,中国和阿拉伯国家通过古代丝绸之路开展货物贸易、传播文化艺术,共同促进了经济社会和人类文明发展。进入新世纪,中国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广大阿拉伯国家的积极响应。近期,多个阿拉伯国家出台的发展战略,与中方“一带一路”规划高度契合。比如,阿联酋政府提出的“重振丝绸之路”理念,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不谋而合,同时,其“东向”政策与中国的相关规划也是彼此呼应。其中,迪拜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同中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地区互联互通,近期宣布扩建龙城,目标是将其打造成能容纳8000个商铺的中国商品分拨中心,将互利共赢的蛋糕越做越大。

  同处海湾的阿曼,瞄准中国机遇,规划在萨莱拉港建设郑和纪念园区。纪念园包括郑和纪念碑、文化休闲区、中餐馆等,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地的游客。阿曼重点规划建设的杜库姆经济特区,设有港务、工业、物流、渔业、商业、休闲、旅游、教育等区块。该特区地处连接亚欧海洋航线的要冲,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他们期待中国能够参与建设。

  科威特对“一带一路”构想尤其感兴趣。科威特政府正在设计建设一座新城市,取名即为“丝绸城”。这座新城位于科北部沿海地区,2035年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中国与欧洲的重要枢纽。

  卡塔尔也不甘落后,近期推出“多哈新港区”项目,对多哈港实施扩建,并规划修建连接周边邻国的铁路网。

  作为“一带一路”上的支点国家,埃及正把政府工作重点放在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上,并对与中国的合作寄予厚望。目前,埃及正在开辟联通地中海和红海的第二条运河,以提升亚欧间海运能力;在重点规划的“苏伊士运河经济走廊”和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中,中方也将是不可或缺的合作主角。

  当前,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已就共商共建“一带一路”达成共识,携手拓展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在贸易投资方面,双方决定以能源合作为主轴,以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投资便利化为两翼,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目标是在未来10年把双边贸易额提高至6000亿美元;在人文交流方面,计划10年内组织1万名艺术家互访,推动200家中阿文化机构开展对口合作。双方还将推进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增添新内涵。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关系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双方就此开展合作,有助于实现彼此资源禀赋、资金优势、市场潜力的有效对接,促进资源要素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有序自由流动、实现优化配置和互利共赢。如今,“一带一路”交响乐正在中阿大地上徐徐奏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