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斯涵涵:捍卫偶像名誉别滥用舆论暴力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 郑州晚报
分享到:更多

  “何炅吃空饷”事件,始自5月13日晚北外副教授乔木发的微博。4天后,事件以何炅辞去教职收场。5月25日上午,乔木称,事件至此已近两周,但他遭到众多网友辱骂、攻击和人身威胁,手机、邮箱、微信、女儿照片等个人隐私被网友公布,“私信收了280页。”(5月25日《新京报》)

  “何炅吃空饷”虽然是北外主动给予,但毕竟是动用公共财政资金,占用公共资源,牟取私利的行为,所以何炅辞去教职、退还工资理所应当,北外乔木是在履行一个公民正当的监督权力,退一万步说,即便人们对此事有不同看法,也应该就事论事,对爆料人谩骂、人身攻击、揭露隐私,语言威胁等,不仅违反道德,也触犯了法律。

  随着国内国际影视事业飞速发展,各类明星层出不穷,因为粉丝追星而引起的水军、围殴闹剧屡屡上演。此次何炅事件,粉丝们全身心地表达对偶像的痴迷及对偶像麻烦制造者的愤怒。这种痴迷和非理性,导致粉丝们的思维直接、简单而粗暴。过激的言辞通过千万粉丝的滚动发布、不断参与加上新媒体几何级别的传播,形成一种话语强权,一种令人毛骨悚然的粉丝暴力。

  然而,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每个公民都享有法律赋予的人格尊严权、隐私权等合法权利,近年来我国颁布了一系列网络法规,旨在保障公民权益,维护社会安宁。对偶像的盲目崇拜,狂热迷信,是粉丝们的自由,但如果漠视法律,践踏他人名誉、隐私权,用过激的行为或语言来“捍卫偶像”,攻讦他人,任由“暴力”情绪野蛮生长,实际上也是对偶像的不负责。

  就当下铺天盖地的网络暴力,北外乔木可以搜集证据将此诽谤案、人肉搜索案诉至公堂,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何炅也可以发挥“何老师”在粉丝群体的号召力,呼吁大家守法循德,自省自律,用合法合理的言行表达意见;最重要的是,粉丝们要学习做一个理性的追星族,不仅喜欢明星的作品和言谈举止,也要和明星一起不断完善,共同成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