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敬一函:让文明公约活起来
//www.workercn.cn2014-11-0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2014年版《长沙市民文明公约》新鲜出炉,和2008年版相比,新版《公约》不仅更注重“把人的文明放在首位”,更接地气,也更注重长沙味。

  在文明公约里,“爱国爱家,爱我长沙”这句话很朴实。对照文明公约,相信很多人与我一样,都会自省。自省,也是我们建设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必须要过的坎儿。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认识到,如果我们的行为存在过于“粗放”之处,那么纠正这些陋习,也是对自身修养的一种提高。而要兴利除弊,文明与不文明之间总会出现冲突,有冲突就必须呼唤文明规则。因为,必要的文明约束,是培育文明自觉、展示文明形象不可或缺的手段。

  对于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城市而言,文明本就该成为一种闪光的人文景观。要达到这个目标,显然还得靠每个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让文明行为习惯化。有行为心理学专家曾说过,一件事坚持21天就会成为习惯。摒弃陋习与文明养成相辅相成,要成常态须做到“时时勤拂拭”。要让星城更秀美,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舒适,需大家一起努力,让文明公约活起来。目前有些社区街道已在根据文明公约的精神,自制更为细致的文明公约,这就是活学活用文明公约之举。

  俗话说,健康需要营养,精神离不开文明。一个城市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构成的,它怎么样,是由这些人创造并决定的。只有让不文明行为更少些,让文明元素一直闪光,我们才更有理由相信: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并且它的明天会更好。切记,不要因为身体走得太快,而忘了我们的精神为什么出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