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青年朋友们,我想与你们谈谈
周成洋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青年朋友们,你们谁能告诉我祖国是什么?“祖国”这个汉词究竟代表着什么?我们是否对自己的祖国有更深刻的了解,我们是否对“祖国”二字的意义有足够的理解?在中国,也就是我们的祖国,我们对祖国的认识有所差异,出自于不同的成长环境和教育环境下的价值偏差,出自于不同生活层次的选择分歧,我们对同一个事物都会有不同的看法,对待“祖国”依然如此,有些人更是对“祖国”剩下了并不太多的感情,这样的现象让人担忧。

  青年朋友们,你们爱国吗?如果我这样问,你们中的一些人是否会带着不屑嘲笑我的“无知”?“爱国?莫名其妙的问题,这个国家爱我们吗?”你是否会这样回答?要是我换个问题,“你对这个国家有哪些不满”你是否就会认真地和我诉说苦水:“房价太高,物价太高,感觉社会很现实,生活压力太大,谈理想也只是一种奢侈……”。我想我们需要一种声音,我们需要一个平台让人们知道我们的困惑,只有清楚了青年朋友们的困境,“爱国之惑”才能迎刃而解。

  青年朋友们,市井小民也可以有天下大观,出租车司机也可以和你大聊时局,不管我们是身处于何种环境,扮演着何种角色,无论是你眼中“看不起”的小人物,还是你“不愿当”的普通人,其实都并不妨碍我们对这个国家的热忱,对国家的关心,对这个我们依恋已久的国家的喜欢。也许我们背负了许多压力,但是从没有任何一个时期,我们的青年朋友生活在这么好的时代,因为我们享受了太多来自历史文明的盛赞,而这次我们将从国家崛起中找到属于我们的力量。

  青年朋友们,你并不普通,注定不会过上平凡的生活,磨难和挫折只是一种磨砺,我们也将越来越锋利,在一个合适的时间,在一个合适的场合,绽放我们的光芒。《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与我们中的一些朋友所遇到的情况何其相似?

  青年朋友们,请不要埋怨生活,请善待生活,我们看到的社会问题越凸显,我们应该要履行的责任也就越大,我们需要为此而做的事情自然也就越多。我们要主动地参与到社会的建设中去,将我们看到的感受到的那些社会的病症给解决,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是我们可以创造未来,不要说我们做不到,千万不要说我们做不到。

  青年朋友们,我们对祖国的热爱是值得的。无论何时何地,祖国就是我们背后最强大的依靠和支持。国兴则民强,尤其是身处异国他乡的海外侨胞,对“国家是国人的脸面”感受最为深刻,对祖国的感情也更是汹涌澎湃。因为只有祖国强大了,我们才能活得有尊严,才能在国外挺起胸膛。出国了,很少人会去关注你是谁,但他们会分清楚你是不是中国人以及你使用的文字和语言,他们更关心你来自哪,至于你要去哪那就是你自己的事了。国家不强大,自己再强大,有时候也是很累的。

  历史上,暂不提曾经的辉煌,只论近现代我们的国家遭受的屈辱,你能想象到那份苦涩和痛苦吗?鸦片战争,甲午海战,八国辱华,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甚至连日俄开战都选在了我们的国土上,我们还有尊严吗?我们还有荣耀吗?我们还有所谓的民主与自由吗?祖国是实现我们梦想的地方,祖国受到了压迫就等于我们受到了压迫,祖国变得贫弱就等于我们变得贫弱,祖国不在,何来我们?试问,一个连根土都丧失的人,谈何梦想?

  青年朋友们,我们的国家能够给我们足够强硬的支持,也请你们善待这个国家,让她越来越好。有的人可能受到舆论的误导,对我们的祖国有一些误会,也请你学会理解祖国,维护国家的尊严。我们的国家要走向真正的盛世复兴,还需要一段时间,而我们就将成为这段时间里的重要力量,我们的身上也被赋予了伟大的历史使命。“你从哪里来”请多问问自己。无论何种情况,我们都要记住,只要我们一天是中国人,中国就不会抛弃我们。当然我也明白一些朋友的困惑,请你听我说完最后一番话:

青年朋友们

毋庸讳言,这个国家得了一些疑难杂症

可是她是你的国家,不是别人的

你有责任和义务让她变得更美好

而不是嘲讽她,污蔑她,排斥她,丑化她

我们要的是一个越来越好的国家

不是一些人眼中的糟糕和丑陋

青年朋友们

如果你觉得国家还不如你想要的那般好

那就为之改变,投身到造梦者的队伍中去

如果你觉得你的能力过于单薄,无能为力

那就为中华崛起为中华强大而努力奋斗吧

我们要的是一个越来越好的国家

离不开善意的批评和付出实际的改变

青年朋友们

我们改变不了过去

但是我们可以改变未来

你可以为你昨天的无所作为找借口

但请不要为了明天的冷漠自私找理由

更不要把你的负情绪负能量都归咎于国家

她的不好,你也有14亿分之一的责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