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督学挂牌助力学校与社会沟通
吴颖惠
//www.workercn.cn2016-03-2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2013年11月,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目前已实现责任督学全覆盖。责任督学对学校的校务管理、课堂教学、学生健康成长、教师专业发展等进行经常性督导,他们已成为北京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一支独特的队伍。(《中国教育报》3月24日)

  根据《教育督导条例》有关规定,早在2013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颁发了《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这为各地实现责任督学提供了政策依据。责任区督学受政府教育督导室的委派,持《督学证》依法行使督政和督学的权力,其主要是实施好国务院督导办《中小学校责任区督学挂牌督导办法》规定的八方面经常性督导内容。责任督学制度的建立,将督学工作重心下移,也将督学工作常态化、过程化。责任督学在政策解读、化解矛盾、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等方面起到了不容忽视的作用。中小学校实行责任督学挂牌督导也是加强学校与社会联系、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效形式。

  为了更好推进责任督学工作,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指南》,对责任督学的工作目的、责任义务、方式方法等问题都做了明确规定。责任督学具有明确的工作职责,要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进行监督,有权对学校管理、招生收费、教师师德、课业负担以及学校安全卫生、校风、教风、学风等情况进行督导,受理、核实相关举报和投诉。从执行两年的情况来看,这对教育管理层及时了解学校依法办学的情况,发挥了重要的监督作用,改变了我国长期以来存在的“管办评”不分离、教育督导形同虚设的现象。

  从某种意义上讲,责任督学有“教育片儿警”的意味,但责任督学绝对不能成为“钦差大臣”,对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指手画脚,而应把督导评估过程看作帮助学校改进的过程,帮助评估者深化对教育的认识和理解,在对所从事的教育工作进行深刻反思的基础上,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理清发展思路,帮助被督导评估者总结、提炼经验,发现问题,并找到解决问题的对策。

  责任督学作为一种新鲜事物,目前仅局限在教育系统内部,还没有得到社会、家长的广泛认同。人们普遍担心责任督学们受雇于教育督导部门,责任督学多来自教育系统内部,虽然经验丰富,但与自己所要监督的教育队伍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难免让人产生左手管右手之忧,这就使得责任督学“教育片儿警”的作用很难发挥。笔者认为,要真正发挥责任督学的作用,还需要经历一个不断被理解和认可的过程。不管怎样,责任督学制度的建立必将为社会和家长搭建了一个表达意见与诉求的畅通渠道,成为家长和学校之间的纽带。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